番鸭小鹅瘟病原学和诊断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1-05-12 11:29

  在国内外率先分离鉴定番鸭小鹅瘟病的病原,明确其分类地位,属于细小病毒科依赖病毒属的新成员,有别于番鸭细小病毒(MPV)和鹅细小病毒(GPV)的新型鹅细小病毒,命名为番鸭小鹅瘟病毒或番鸭源鹅细小病毒(Muscovy duck-orign goose parvovirus, MDGPV)。项目组研制成乳胶试剂,具有简便(不需任何仪器,肉眼可判定结果)、快速(检测抗原15分钟,检测抗体80分钟)、特异(仅与GPV呈凝集反应)、准确(与病毒分离符合率为90%)等优点,可用于番鸭小鹅瘟病的诊断,也可用于检测鸭鹅血清中抗GPV抗体和免疫抗体监测,应用LPAI抗体测定可代替GPV疫苗效力检验的攻毒试验。直接免疫荧光检测时间短(1h内),特异性好、准确性高(与间接免疫荧光方法的符合率为90%),可用于番鸭小鹅瘟病毒病的快速诊断和病毒抗原在组织中定位研究。研制番鸭细小病毒病和番鸭小鹅瘟二联活疫苗,雏番鸭免疫1次即可有效预防番鸭细小病毒病和番鸭小鹅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