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杉品种选育和资源高效培育技术研究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1-05-12 11:34

  该成果系统调查了福建省的秃杉资源分布现状,获得了优株资源9个,从云南、贵州等地选出优株资源91个,在德化葛坑国有林场营建种质资源库30亩。系统研究了生物学、生态学特性,筛选出适宜在中高海拔山区推广的种质资源,并利用55个无性系建立种子园70亩。

  长期观测和系统分析了3个海拔高度的4片24年生种源、家系试验林,揭示了种源间生长等重要性状的地理变异规律,从中选出适应性广的云南龙陵优良种源,材积超过种源均值21.31%,通过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选出优良家系5个,材积超过家系均值31.45%;从优良种源中选择优良个体18株,平均材积超过种源均值170.95%;从优良家系中选择优良个体58株,平均材积超过家系均值191.96%,为秃杉未来育种提供优异种质。通过对不同立地、海拔、坡向、坡位、混交方式秃杉人工林的系统调查,开展人工栽培技术研究。形成了秃杉栽培技术体系,筛选出适于中高海拔栽培的秃杉杉木混交栽培模式,编制了《秃杉扦插育苗技术规程》和《秃杉高效栽培技术手册》,为秃杉人工林的科学培育提供依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