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叶复方防治脾虚性断奶仔猪腹泻的作用和机理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01-06 17:01

  根据项目研究计划,成功建立了脾虚模型小鼠作为研究脾虚性断奶仔猪的标准试验动物,选用三种银杏叶复方(YXF),通过建立小鼠脾虚模型和免疫抑制模型,观察其血液学指标、肠道、肝、脾组织病理学变化、胃肠激素、血清消化酶活性等指标,经与经典方“四君子汤”(SJZ)比较,不仅筛选出了一种防治脾虚效果较好的YXF,而且发现脾虚证模型小鼠存在神经一内分泌一免疫网络之间的调节失衡,最终引起脾虚时的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经YXF治疗后上述免疫失调得到明显纠正;同时研究发现YXF制剂通过调控细胞因子生成,对环磷酰胺(CY)介导的免疫抑制模型小鼠的细胞免疫发挥正向调节作用,能有效拮抗CY对肝脾组织造成的损伤,效果优于SJZ。YXF急性毒性及细胞毒性试验结果表,?LD50>40?g?kg-1体重,MTD>120?g?kg-1体重,小鼠无一例出现死亡,剖检未见明显肉眼可见的病理变化,说明药物毒性很小,临床使用安全。在形态学观察法中,YXF在高浓度时并不表现细胞毒性,在MTT法中YXF对CEF的最大安全质量浓度为0.78?g?L-1。临床验证结果表明,脾虚模型组的仔猪粪便异常,YXF组仔猪粪便基本成型;脾虚模型组的仔猪肝脾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而YXF组的损伤较小,形态与对照组较为接近,说明YXF对脾虚性腹泻断奶仔猪的肝脾损伤具有修复作用。通过观察脾虚性断奶仔猪肠道黏膜形态和上皮内淋巴细胞和杯状细胞数量的变化以及YXF的调控作用,发现YXF有维持和保护脾虚性断奶仔猪小肠黏膜的作用。对脾虚性断奶仔猪免疫功能研究表明,其血清中Th1型细胞因子如IL-1和Th2型细胞因子IL-6的含量较对照组均显著增加,Th1/?Th2细胞比例失调,可能的作用机制是由于脾虚证导致了机体免疫功能的失调,经YXF治疗后上述免疫失调得到明显纠正。探究不同浓度的YXF在LPS或PHA刺激下对脾虚小鼠肠淋巴细胞体外增殖的影响,结果表明YXF在200μg/mL、100μg/mL时能有效刺激正常和脾虚小鼠的肠淋巴细胞分裂增殖。最后从中兽医角度分析认为YXF制剂对脾虚性断奶仔猪小肠黏膜结构有保护作用,其作用与YXF组方中有效成分有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