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果树资源调查收集与创新利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01-06 17:08

  本项目为福建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项目“福建省野生果树资源收集与保存”(编号:FJZZZY-1511) ,起止时间:2014年12月至2017年06月。

  野生果树是果树资源的基因库,福建省野生果树资源丰富且优势明显。福建地形复杂,加上属于暖热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且气候的垂直变化比较显著,形成了多样化的地方性气候,使福建成为我国热带亚热带野生果树的荟萃之地。福建省野生果树虽然整体上非常丰富,但具体到每个树种尤其是种下优异类型的数量往往很有限,不少野生果树种类、分布、特征等调查研究不足,资源保护工作亟待加强,一些具有较高产业化开发价值的南酸枣、金豆等特色野生果树,缺乏品种及相关栽培技术,项目组针对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以下创新成果。

  对福建省野生果树资源进行了系统的调查与收集保存,建立了福建省野生果树种质资源圃,收集保存18科33属45种野生果树资源115份。对福建省南酸枣、山橘、金豆等野生果树资源进行鉴定评价,获得鉴定数据8200个。

  出版专著《福建省野生果树图志》,收录了福建省野生果树43科90属217种(含变种或变型);依托中国自然标本馆CFH平台,首创了 “福建省野生果树资源网站”,实现了福建省野生果树资源数据共享。

  筛选出南酸枣、黑老虎、三叶木通、金豆等新品种(系)6个,其中南酸枣3个新品种‘福枣3号’‘齐云山7号’‘齐云山13号’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其单果重均比普通南酸枣高20%以上,已成为国内果用主栽品种。

  研发了南酸枣、金豆、黑老虎、三叶木通等野生果树的驯化栽培及繁育技术,制定了省地方标准《DB36/T 671-2012果用南酸枣嫁接育苗技术规程》和《DB35/T 1600-2016 南酸枣用材林栽培技术规程》。

  优化了南酸枣糕生产工艺,研发出总糖含量在5%以下的低糖南酸枣糕产品,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发明“一年成型的金豆盆栽快速生产技术” 、“一种以枳壳为砧木的观赏果树盆栽根艺定型处理方法”,创建了金豆微型盆栽生产技术。

  综上所述,该项目研究成果整体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其中南酸枣新品种选育达国际先进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