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桔柚’品种选育及其生态果园构建与配套关键技术集成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01-07 16:51

  本项目研究属果树育种栽培与生态农业研究领域,主要针对福建省柑桔果树品种结构调整需求和晚熟品种缺乏的问题,重点开展晚熟、品质优、抗寒性强等特性的柑桔新品种的选育,并深入研究于优化建立了与新品种配套的高优与绿色化栽培技术体系,为福建柑桔品种结构调整与产业化推广提供品种与技术支撑。

  主要技术内容

  1、应用芽变选种技术选育桔柚新品种 –建阳桔柚,2003年通过福建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闽认果200305)。

  (1)具有品质优和耐贮藏的特性

  建阳桔柚多为无籽,偶有1─2粒,而甜春桔柚种籽粒数一般为6-7粒。平均单果质量为171g, 较耐贮藏,从当年12月贮至翌年 3 月底仍保持较好的风味;果肉橙黄色,可食率达 87%,肉质细嫩,多汁化渣,兼有橘和柚的风味,,营养成分丰富,建阳桔柚综合性状优于甜春橘柚和尾张温州蜜柑品种。

  (2)抗寒性强

  1991年与1999年两次特大冻害最低温度达-7.7℃,之后对考亭示范场、马伏良种场的、莒口草坪岗、童游赤岸以及建瓯丰乐等桔柚果园进行冻后调查发现:建阳桔柚的冻害程度为2级,相对比芦柑、温州蜜柑、橙类更为耐寒。

  (3)抗病性强

  建阳桔柚抗病性较强,几乎不感疮痂病和溃疡病,特殊年份少量发现急性炭疽病,此外建阳桔柚未发现黄龙病,2002年通过PCR技术检测结果表明,所有抽查的建阳桔柚园中均未发生黄龙病,而附近的芦柑园则有发现黄龙病病原。

  (4)丰产稳产

  1993年-1997年期间,在福建南平各地、三明、罗源、福鼎、浙江金华等地进行了多点试种,均已获得成功。2003年现场验收,经专家组测产,平均亩产达5868公斤。之后每年都进行定点测产,平均亩产产量超过5860公斤,具有良好的丰产性与稳产性。

  2、建立建阳桔柚优质高产栽培关键技术体系

  (1)建阳桔柚的高接换种技术:采用多头、多层、立体嫁接方法,通头芽腹贴露芽接,一般每株芽数为15-25个,接芽间距40厘米,上下不重叠,嫁接高度控制在1.2米以下。

  (2)建阳桔柚的控花修剪技术:控花修剪技术不但促进果实品质的提高,也有增产效果,通过控花修剪技术,单果重提高了12.5%,坐果率也提高了33.3%,株产73.1kg增产达16.6%。同时,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12.6%,食用口感好。

  (3)桔柚枝组隔年轮换结果与枝团更新的修剪技术,遵循植物休养生息的客观规律,采用Y字形修剪,枝组隔年轮换结果,适用种植密度大,修剪简单易成形,分枝点高,便于耕作,达到省工省力,优质高产果品的效果。提高单果重13.6%,糖度提高2.3%,优质果率提高3.0%。

  (4)建阳桔柚的病虫害防治技术:调研了建阳桔柚病虫害较少发生,虫窖主要有幼树期的潜叶蛾、成年树的螨类,吸果夜蛾,病害主要急性炭疽病等病虫害发生规律。根据建阳桔柚病虫害的主要发生规律,周年内建阳桔柚病虫害防治可采用六步法。

  (5)低产桔柚园的改造:从园相改造、土壤改造、病虫害防治、树体改造等方面总结建立了低产桔柚园改造的成套技术方案。

  3、制定建阳桔柚地理标志产品标准1项

  制定地理标志产品建阳桔柚福建省地方标准1项(DB35/T 1097-2011)和相应的建阳桔柚生产技术规范,主要包含育苗、建园、土肥水管理、树体管理、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时期与采后处理等7个方面内容,这是国内唯一关于建阳桔柚规模化生产的标准。

  4、建立生态桔柚果园构建与绿色生产技术

  (1)研究建立了生态桔柚果园建设技术方案,即果园建设从水改角度入手修筑梯田,从果改和草改的技术实施入手果园改造,从土改和肥改角度切入进行土壤改良。

  (2)系统研究了建阳桔柚套种圆叶决明对红壤性状及果树的影响,土壤养分含量及理化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速 效磷、速效钾分别增加 293%和 213%,增幅极为显著,明显高于清耕区,同时能防止雨水对土壤的直接冲刷,减少表土的流失。植草区单位面积产量和单果重比清耕区分别增加6.9%和1.8%,特别是果品的质量指标如可溶性固形物和糖含量分别提高至14.3%和10.5%,总酸降低至7.5%.

  (3)系统评估了生态果园模式的土壤固碳效应、基于能值分析的综合效益评价。表明生态果园模式的环境压力更小,可持续发展程度高,是可持续农业开发模式。

  5、建阳桔柚标准化生产示范与推广机制

  充分利用建阳桔柚地理标志保护与品牌优势,建立了“政府+科技+基地+营销”的建阳桔柚产业化推广模式,建立建阳桔柚种苗圃20亩,育苗圃50亩,建立国家级建阳桔柚生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个和2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以及培训基地,建阳桔柚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金奖,玉女+yunu牌 建阳桔柚获福建名牌产品,故乡印象牌建阳桔柚获得绿色食品标志并出口欧盟。在浙江、广西、广东、江西、湖南省等地推广各类技术面积20多万亩,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