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粉虱灾变规律及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02-22 16:50

  烟粉虱是一种世界性重要害虫,对棉花、蔬菜和花卉等经济作物的生产造成严重危害,尤其传播双生病毒引起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等病毒病的暴发流行,致使产量和品质降低,严重时可导致作物产量损失90%以上甚至绝收,上世纪末全球每年遭受损失已达3亿美元。蔬菜是福建省的支柱产业,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省蔬菜全产业链产值达1500多亿元。烟粉虱可对花椰菜、番茄、茄子、甜/辣椒、黄瓜、黄秋葵等众多蔬菜作物造成严重为害,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设施蔬菜的快速发展,其危害急剧加重,极大影响蔬菜产量和品质的提升,严重制约我省蔬菜产业发展。化学防治一直是防治烟粉虱的主要手段,但其长期的过量使用致使烟粉虱对多种类型杀虫剂产生了抗药性,蔬菜农药残留超标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凸显,严重威胁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项目组针对烟粉虱抗药性强及农药过量使用的突出问题,经过10多年系统研究和协作攻关,在明确烟粉虱灾变规律以及抗药性发展和抗药性机理基础上,研发了烟粉虱绿色防控关键技术,构建了适合不同栽培方式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并在福建全省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1.阐明了福建省烟粉虱田间种群消长规律,揭示了烟粉虱对寄主植物的选择性及其识别机制,研发出烟粉虱B、Q型的双引物PCR快速鉴定方法,理清了福建省烟粉虱不同生物型分布动态,明确了B型烟粉虱的高效传毒是造成福建省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2.明确了2005年以来福建烟粉虱田间种群抗药性发展动态,阐明了药剂选择压力和交互抗性是影响抗药性发展的重要原因,阐明了基于解毒酶代谢增强、靶标不敏感性的抗性机制,为药剂轮换使用提供理论依据。

  3.研发了烟粉虱绿色防控关键技术4项,显著提高了防治效果,减少了农药使用量:(1)基于烟粉虱的寄主选择性,筛选出高效诱集植物,研发了诱集植物与杀虫剂协同控制技术,对烟粉虱的控制效果达到86%;(2)筛选出对烟粉虱具有显著诱集效果的信息素,研发出信息素+黄板协同增效诱杀技术,诱杀效率提高2~4倍;(3)研发了日本刀角瓢虫的规模化扩繁技术和田间释放控害技术,对烟粉虱种群的控制效果达80%以上;(4)基于抗药性监测、交互抗性,筛选出高效低毒农药,制定了轮换使用等精准用药技术。

  4.以上述4项关键技术为核心,集成了适宜于不同栽培条件的综合防控技术模式,在蔬菜主产区示范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5.发表论文35篇(其中SCI收录1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新农药证书4种、无公害产品证书4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