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番鸭种质创新与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02-22 16:51

  (一)所属领域及研究背景

  本成果属畜牧领域。针对半番鸭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白羽等级不高、亲种鸭自然配种受精率低下、环境污染等问题及主要技术需求,开展半番鸭种质创新、遗传机制和选育技术以及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等研究及应用,突破生产技术瓶颈,充分挖掘半番鸭及亲本生产潜能,有效将品种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促进半番鸭产业优质、高效和安全生产。

  (二)创新性研究内容

  本成果在国家水禽产业体系、省公益、省种业及省基金等项目资助下,经8年多科企联合攻关,取得良好成效:

  1、种质创新

  以法国克里莫M18、台湾白改鸭R5和含法国R91血统的白番鸭为育种素材,培育出体型较大、产蛋性能良好的白羽半番鸭二元杂交母本MR和父本全白羽番鸭新品系P,建立了具有自主产权的显性白羽半番鸭父母本新品系,显著提高了半番鸭白羽等级,形成了白羽半番鸭三系配套生产体系,解决了外来品种抗逆性差、引种经费高昂以及种质不可控等问题。

  2、高效养殖关键技术创新

  系统研发半番鸭亲本种鸭人工授精及限制饲养技术,筛选出适宜的参数指标,制定出《半番鸭人工授精技术规范》,确定了母本种鸭最佳限制饲养方式,大幅度提高了公鸭利用率和种鸭繁殖性能。研究探索半番鸭发酵床养殖技术,筛选出适宜的饲养密度,揭示发酵床养殖半番鸭血清免疫性能和肠道有益微生物菌群明显优于地面平养,为半番鸭发酵床养殖提供技术支撑,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创新开展半番鸭肌肉品质营养调控技术研究,明确酵母硒、黄芪多糖及互作可改善生鲜鸭肌肉品质和提高抗氧化能力,有效延长货架期,为半番鸭生产中合理开发利用绿色饲料添加剂以及改善肉品质提供营养调控方法。

  3、遗传机理探索和选育技术创新

  率先开展半番鸭不育机理研究,揭示了半番鸭及其亲本性腺发育差异,筛选出一批性腺发育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发现GnRH、Ca、MAPK等信号通路与生殖繁育功能密切相关,为半番鸭种质可控技术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揭示半番鸭羽色遗传调控机制,明确了半番鸭白羽等级提高与父本密切相关,构建了半番鸭羽色相关基因消减cDNA文库,筛选出与半番鸭羽色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为半番鸭白羽等级的进一步提高和规模化生产提供新方法。创新建立半番鸭主要经济性状杂种优势分子预测技术,显著提高了选育精准度和遗传进展。创新研究半番鸭宰后生鲜肌肉品质调控机理,揭示抗氧化酶活性越高的鸭肉,其系水力、pH值越高,肉色越稳定;鉴定出7个与半番鸭肉质形成有关的蛋白标记,为半番鸭肉品质改良提供技术支撑。

  (三)主要知识产权及推广应用情况

  制定福建省地方标准1项,授权国家专利10多项,发表论文20多篇;示范推广白羽半番鸭母本苗412.6万只和白羽半番鸭苗870.2万只,发酵床养殖白羽半番鸭156.5万只,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和创税利4172.9万元,同时,辐射带动一批养殖户科学高效养殖半番鸭,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显著。

  省内外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