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加工自动化生产线集成创新与开发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10-19 15:51

  本项目主要根据乌龙茶、红绿茶等茶叶传统制作工艺,运用智能化控制技术和模块化设计技术,将"机械+电路"有机组合,按照自动化、清洁化、模块化、可重构设计构想,创新设计计量、控制、输送、能源、储青、萎凋、揉捻、解块、发酵、烘干等模块。该模块技术集成创新的茶叶加工自动生产线具有储青、萎凋、揉捻、解块、烘干等功能,是一种适合茶叶自动、连续化加工要求的高效节能型、清洁生态型农业装备,能达到根据不同茶类、生产规模、工艺等生产要求进行匹配,实现茶叶自动化、清洁化、高效化生产。

  主要根据制作工艺流程最复杂的乌龙茶制作工艺进行设计。与传统的单机生产相比,本项目具有全天候、自动化、清洁化、模块化、可重构等优点,极大地减少生产能耗,降低劳动工作量,是大中型茶企的首选设备。其特色鲜明,技术创新突出。

  1.全天候。项目利用自动匀青装置和温控、速控装置,结合风能或红外线照射技术,有效去除雨水青或鲜叶的表面水,无论晴天或者阴雨天,用该生产线加工的茶叶品质感官均达到1级及以上水平,符合乌龙茶晒青萎凋工艺要求,是继恒温除湿做青技术后进一步改变乌龙茶制作"靠天吃饭"生产局面的一项新技术。

  2.自动化。项目整套控制系统通过高精密度智能控制系统(PLC系统)和相应传感器的连接,系统具有反应快,能更准确地控制制茶工艺的均衡流畅和温度要求,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生产效率高、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维护简便的优点。

  3.清洁化。项目通过微机系统进行可视控制,实现茶叶加工全程不落地,有效解决茶叶加工生产过程产生的卫生"二次污染"问题,且以电力为产品,改变传统制茶以柴、煤为燃料的习惯,保证产品的清洁。

  4.模块化,可重构。整个生产线主要由计量模块、控制模块、输送模块、储青模块、萎凋模块、能源模块、揉捻模块、解块模块、发酵模块、烘干模块等构成,能有效根据不同茶类、不同生产规模、不同工艺等茶叶生产要求进行匹配,使生产线更流畅,产量、成品率和制优率均明显提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