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10-19 16:21

  本项目研究取得如下成果:

  (1)利用野生铁皮石斛的果实,通过生物工程技术处理,在无菌条件下,使种子萌发并生长,解决在自然条件下萌芽率低,达到规模化生产幼苗的目的。

  (2)将组培室的合格苗在适当的条件下进行一段时间的适当处理,完成铁皮石斛从娇贵到布衣的转变,以利大田生长。

  (3)对天然野生种子成熟期进行观察,得出早、中、晚期种子成熟的特点及晚期种子在自然条件下的活动情况。

  (4)研究适宜铁皮石斛生长的环境条件,总结铁皮石斛高效栽培技术,加以推广应用。

  (5)建立野生铁皮石斛种质资源圃,收集野生铁皮石斛种质资源65份,保护铁皮石斛原种,开展连城冠豸山铁皮石斛HPLC特征图谱比较研究及指纹图谱研究,在石斛种群中筛选出适宜当地气候生长的高产优良母种。

  (6)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开发铁皮石斛系列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