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叶厚朴良种繁育及规范化栽培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10-19 17:23

  为推进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福建)基地建设,项目特选择最具有福建特色的中药材明溪厚朴为基础,以厚朴规范化种植基地及其SOP优化升级研究为切入点,以实现中药产业化、现代化为目标,构建区域特色中药产业体系。项目成果包括如下:

  1、针对凹叶厚朴药用和材用两用原料林的开发,进行了有效药用成分厚朴酚类物质提取技术的研发,对不同产地、部位、树龄、季节等方面分析了厚朴酚类物质变异规律,并综合评价选择出药、材兼用优树22株,药用优树32株;收集了21个凹叶厚朴种源开展苗期测定,分析比较不同种源间生长性状、光合作用及酚类物质含量差异,综合评价筛选出6个优良种源;并利用RAPD和SRAP标记等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了28个凹叶厚朴种质资源的基因组DNA遗传多样性分析,建立了凹叶厚朴种质资源的DNA指纹图谱;采用SMART法构建凹叶厚朴差减文库并进行ESTs序列分析,确定8个相关抗寒基因。这些研究为凹叶厚朴的两用原料林的产业发展实现了种质创新。

  2、从愈伤组织分化、根系发生、细胞增殖及炼苗技术等方面优化了凹叶厚朴组织培养体系,组培增殖系数达4.89;从次生代谢产物方面研制出凹叶厚朴细胞悬浮培养配方,筛选出最佳光质,为凹叶厚朴的产业发展创建了快繁技术。

  3、针对凹叶厚朴产业发展的需要,完成了凹叶厚朴育苗技术、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与DRIS营养诊断相结合的精准施肥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系列栽培配套技术,依此制订了凹叶厚朴规程(SOP)5项,为凹叶厚朴产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4、建成了凹叶厚朴规范化种植基地,评价了基地环境质量。成果已在福建省及周边地区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