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蛾抗药性适合度代价及药剂减量增效技术研究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10-20 15:37

  本项目在阐明抗性小菜蛾适合度代价的生物学劣势基础上,针对性地研发了3项农药减量增效关键技术,集成应用后产生了显著的效益。

  1. 发现小菜蛾抗药性适合度代价引发的生物学劣势,阐明药剂减量增效新途径。

  (1)阐明小菜蛾对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击倒抗性基因频率。钠离子通道仅检测到L1014F 和T929I 两个位点突变,发现绝大多数个体为抗性纯合子;不同龄期、同一季节不同地区、同一地区不同季节小菜蛾抗性基因频率高、变化小,证明田间小菜蛾种群对拟除虫菊酯抗性已经普遍发生。(2)明确小菜蛾抗性适合度代价主要表现在发育历期、产卵量、嗅觉行为、内分泌激素滴度等指标,具有显著的生物学劣势;(3)揭示适合度代价的演化规律,发现抗性与敏感品系竞争后F1代种群以及一年种群后代保幼激素滴度含量、出峰时间,对3-坎烯的EAG反应等指标存在显著差异。

  2. 研发出低剂量农药内分泌干扰技术,提高小菜蛾药剂敏感性。

  (1)研发了3-二辛硫基-1,1,1-三氟-2-丙酮(OTFP)OTFP与低剂量药剂联用的小菜蛾内分泌干扰技术,发现OTFP能提高4种化学农药(丁醚脲、茚虫威、虫酰肼、高效氯氰菊酯)及4种生物农药(阿维菌素、多杀菌素、印楝素、苏云金芽孢杆菌)的防控效果;(2)研发了保幼激素酯酶两种位点RNA干扰技术(JHE底物结合位点区域和JHE催化位点),发现能导致试虫死亡率增加、生长发育变慢,化蛹率最高降低64%,平均化蛹时间最高延迟4小时。

  3. 研发了低剂量农药亚致死技术,提高小菜蛾非急性中毒效果。

  (1)研发了茶皂素及新型药剂的亚致死控害技术,发现取食亚致死剂量茶皂素可导致小菜蛾幼虫取食量与排粪量减少,蛹重与化蛹率降低,发育历期与蛹期延长,羽化率和单雌产卵量下降。(2)筛选发现低剂量阿维菌素降低3龄幼虫最高达93.8%的取食量,推迟化蛹时间最高可达43.6h,羽化率最高降低30%。(3)研发了低剂量农药与高温联合控害技术,低剂量阿维菌素、高效氯氰菊酯2种药剂对幼虫过冷却点和结冰点产生显著影响;适当短期高温与低剂量阿维菌素具有显著相加作用。

  4. 研发出植物精油增效剂,提高低剂量药剂控害效能。

  (1)发现土荆芥精油对杀虫剂具有药剂渗透促进作用,12小时渗透率提高1%-3%;(2)研制出两类以土荆芥精油为助剂的制剂,包括以土荆芥精油为助剂的微乳剂以及土荆芥精油-茶皂素复合增效剂。(3)筛选出花椒、马尾松、侧柏、黄蒿、艾蒿共5种植物精油增效剂,显著提升丁硫克百威、阿维菌素通过小菜蛾幼虫表皮的穿透量,加速穿透速度,抑制解毒酶活性,加速了幼虫死亡。

  5. 创制了小菜蛾药剂减量增效的关键技术体系,产生显著效益。

  集成3项关键技术,辅以蔬菜品种布局、物理防治等技术,研发了适合不同生态类型的药剂减量增效关键技术体系,在十字花科蔬菜产区示范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与社会效益。

  该项目提高了我国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水平,研制了7种高效低毒新农药,获得新农药证书7种、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无公害无产品证书1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