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食黄桃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推广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10-20 15:43

  本项目针对果实风味偏酸不适鲜食、配套栽培技术落后及规模小效益低等福建黄桃产业现状,开展了适宜福建推广种植的优良鲜食黄桃品种选育、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其集成推广,取得良好成效。

  1. 鲜食黄桃良种选育

  引进筛选出适宜闽西北推广的优良鲜食黄桃品种2个,选育出熟期配套优良鲜食黄桃品系2个。多方引进16个国内外黄桃品种16个,深入省内鲜食黄桃产区收集鲜食黄桃优变株系5个,建立福建省鲜食黄桃品种选育圃,经多点生物学特征特性观察、果实经济性状评价与适应性研究,从引进品种中筛选出综合性状优良的'锦绣'、'金花露'2个鲜食黄桃品种,其中'锦绣'2011年获省级品种认定(闽认果2011004);由收集、初选至复选,经生物学、孢粉学、分子生物学比较分析与鉴定,从鲜食黄桃优变株系中选育出"早绣"、'晚绣'等成熟期与'锦绣'配套优良品系2个(SSR证实DNA变异)。四个品种(系)推广覆盖率黄桃种植面积的99%。

  2. 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

  研发出适当稀植及大冠整形长放修剪树体管理技术:依据中亚热带南缘季风气候区鲜食黄桃适当稀植大冠栽培效应及不同果枝类型结果性能研究结果,提出闽西北等鲜食黄桃常规栽培5m~6m×5m~6m适当稀植规格及其"高干、大冠、稀枝、长放"整形修剪树体管理技术。

  优化疏果、套袋果实管理关键技术参数:依据鲜食黄桃不同类型果枝不同留果量、不同套袋方式与产量、品质关系试验分析结果,优化'锦绣'等鲜食黄桃品种(系)盛产期适宜留果量为:徒长性果枝3~4个、长果枝2~3个、中及短果枝1个,花束状果枝不留或仅留1个;明确鲜食黄桃适宜套袋、脱袋、采果时间分别为:硬核期末至果实成熟前50d内;采果前10~15d及较裸果栽培延后10d。

  研发创立鲜食黄桃三主枝棚架栽培模式:研究发现鲜食黄桃采用棚架设施栽培模式,可显著或极显著加快中幼龄期树冠形成,缩短进入盛产周期、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优质大果比例,并系统总结提出了棚架设施栽培三主枝树形整形修剪技术。

  3.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

  集成国内外先进技术、项目研发成果,制定国内首个《鲜食黄桃栽培技术规范DB/T 1544-2015》,并创立科研单位、推广部门、生产企业"三结合"集成推广机制,采取举办技术培训、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带动等形式,有力地推动了福建鲜食黄桃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