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茶功能成分保健效应研究及其产业化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10-21 10:05

  本项目针对乌龙茶茶色素(包括茶红素、茶黄素、茶褐素)、香气成分的减肥、抗癌、抗抑郁等功效挖掘利用,乌龙茶干燥过程同步收集香气成分技术及配套设备集成等科技问题,深入开展了药效学及其分子机制、乌龙茶香气富集设备及工艺集成应用、产品开发及标准制定等研究,历经多年协同攻关,创立了乌龙茶健康功能研究开发体系及产业化推广机制,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深入研究并阐明了乌龙茶功能成分的保健功效及其分子机制。

  (1)阐明了乌龙茶茶黄素抗卵巢癌机理,为生产新产品奠定基础。比较了四种茶黄素(TF1、TF2a、TF2b和TF3)的抗癌活性;提出了茶黄素对顺铂抗性卵巢癌细胞增殖、血管生成、细胞凋亡、细胞周期的影响及信号通路机制;明确了茶黄素与顺铂协同抑制卵巢癌细胞的作用和信号通路机制。比较了不同年份武夷水仙抗人类肺癌SPC-A1细胞的活性。

  (2)研究并提出了乌龙茶香气具有护肤作用和抗抑郁功效,为健康产品开发提供理论依据。采用小型茶叶烘焙机加热,受试者靠近在20cm内,通过不同茶类(绿茶、红茶、乌龙茶)香薰,使用皮肤测定仪测定受试者面部肌肤的油份、水分、色素、弹性、胶原蛋白纤维,通过分析受试者在处理前后的面部皮肤的差异,率先创立了乌龙茶香薰对面部肌肤的最佳作用及其优化烘焙温度和熏蒸时间的辅疗体系。通过乌龙茶香气处理小鼠实验,香气提高了小鼠脑内DA、5-HT含量,小鼠安静下来所需时间明显缩短。从屎量看,乌龙茶处理组屎量下降,表明香气有镇定作用。

  (3)研究并明确了乌龙茶及茶色素等对肥胖以及高血糖等代谢综合征的作用。在动物水平上证明了武夷水仙的降血糖活性。对营养性肥胖大鼠模型灌胃茶黄素、茶红素和茶褐素,测定体重、Lee's 指数、脂重及血脂水平等指标,验证了其抑制大鼠肥胖效果。通过对大鼠肠道内容物肠道菌群的生物信息学分析茶黄素、茶红素和茶褐素对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主编出版《茶与健康》、《茶的综合利用》等专著6部,全面研究分析了茶功能成分对肿瘤、糖尿病等防治机理和疗效作用,系统阐述乌龙茶与健康的关系,及时将最新的茶学科研成果呈现给读者。

  2、研究并创新构建乌龙茶香气成分的挖掘与集成利用技术体系。

  创新提出乌龙茶真空冷冻干燥、低温变压真空干燥技术以及乌龙茶香气的回收富集技术,并研制出一套乌龙茶香气回收设备,在其干燥过程中加入萃取模块收集香气类成分得到乌龙茶香精油,并创新了低温变压真空干燥模块以配合香气保留和收集。该技术提出了一种简单高效的同步收集香气的方法,显著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3、研究并创制乌龙茶系列健康产品并构建产业化开发推广体系。

  在实验基础上,研究并创制开发了茶口服片(茶黄素+茶多酚+维C)、乌龙茶洗发皂、氨基酸洁面皂、大红袍茶面膜、乌龙茶爽含片、茶氨酸片等系列新产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