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荪副产物精深加工技术及资源化创新利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10-21 10:08

  本项目针对福建省竹荪生产过程中每年近5~7万吨副产物(菌盖和菌托)被直接废弃在田间,不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而且污染了产地环境,影响竹荪后作生产等问题,提出竹荪“生物全株利用”概念,基于将竹荪菌盖和菌托等副产物作为一种新资源综合利用思路,探索其天然产物的功能活性和高效分离及制备关键技术,研发深加工工艺,形成保健产品或原料。重点开展:竹荪新资源产品创制与加工关键技术集成;竹荪新资源产品营养与安全性评价;竹荪新资源天然产物活性功能检测;竹荪新资源天然产物提取、分离、制备和成分分析等方面研究。

  该研究成果开拓了竹荪副产物资源创新利用途径,延伸了竹荪产业链;探明了竹荪新资源产品营养成分和安全性;研发出竹荪孢子粉、破壁孢子粉、孢子油、菌盖粉、菌托胶质多糖等新产品加工制备工艺;揭示了竹荪孢子提取物等活性成分的抗氧化、抗肿瘤等功能;项目执行期间,已发表学术论文8篇、硕士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5项),制定企业标准2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