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缓解饲料重金属毒性的渔用饲料添加剂研发及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1-29 16:11

  本项目产品通过对多种活性物质的集成组装,发挥协同效应,采用多层次技术措施来最大限度降低饲料重金属在鱼类体内的吸收残留以及毒害作用。主要通过:(1)利用对重金属特异性吸附、吸附力强、不易解吸的有机吸附剂壳聚糖在肠道内高效吸附重金属,减少在肠道内的吸收和体内蓄积;(2)利用多种高活性的物质(槲皮素、大蒜素及硫辛酸等)组合通过在体内直接清除因重金属体内产生的过多自由基,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缓解未被吸附剂吸附而被机体吸收的重金属所致的氧化损伤;(3)利用具有促排重金属作用的多种活性物质组合提高机体解毒能力或者体内螯合重金属,促进重金属排出,进一步减少在体内的蓄积。

  使用本项目产品有益效果为:(1)采用具有特异吸附重金属、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及促排重金属作用较强的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进行集成组装,提供一种降低饲料重金属在罗非鱼体内吸收和残留的混合型饲料添加剂。(2)不仅降低鱼体肠道重金属的吸收量,促进重金属排出,减轻环境污染,还能提高鱼体肝脏抗氧化能力,通过本发明中各种活性物质的其他生物学作用,促进鱼类生长,可获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符合国家安全健康养殖的政策方针。(3)该产品的原料易得、成本适中、安全有效、无配伍禁忌、配制简单、添加量低等特点,应用前景良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