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功能成分保健效应研究与产业化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4-25 17:32

  项目针对茶叶功能成分保健功效与深加工等产业技术问题,开展了功能成分提取技术、药理学、产品开发等研究,经多年协同攻关,创建了茶叶保健功效的产业化应用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1、茶叶功能成分提取分析技术集成创新

  (1)首次创建了茶叶烘干过程中余香回收富集技术;建立了飞行质谱快速无损分析香气成分方法。研制出1套茶叶余香回收设备,创新提出茶叶干燥过程余香回收富集技术。基于PTR-TOF-MS建立了茶叶香气快速无损鉴别新方法。实现一次性低温变压保色护香快速干燥,提高了茶品质。

  (2)首次提出超声波和超临界联合提取茶多酚工艺,首次建立了HOF值评价茶多酚抗氧化能力的方法。发明了一种超声波超临界联合提取茶多酚方法。采用一种量子化学计算方法-PM6法计算HOF值,首次发现茶多酚HOF值与其抗氧化能力负相关,建立了茶多酚抗氧化能力评价方法。

  2、研究了茶叶功能成分的保健功效及其分子机制

  (1)应用细胞和鸡胚双模型相互印证茶黄素抗卵巢癌效果,阐明了其在体内抗肿瘤血管生成的机理。比较4种茶黄素抗癌活性,提出其对顺铂抗性卵巢癌细胞增殖、凋亡、血管生成、细胞周期的影响及机制;明确了茶黄素与顺铂协同抑制卵巢癌细胞作用机制。首次发现TF3通过Akt和Notch-1通路降低细胞HIF-1α和VEGF分泌量,TF3可ATM非依赖性活化Chk2,引起卵巢癌细胞内外凋亡,并能诱导卵巢癌细胞周期阻滞。

  (2)研究了茶色素等功能成分对肥胖及高血糖的作用。发现茶色素抑制大鼠肥胖效果显著,并对肠道益生菌群具有促进作用。通过茶黄素对棕榈酸诱导形成胰岛素抵抗的HepG2 细胞模型的改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发现,茶黄素通过线粒体途径改善高脂诱导肝细胞的胰岛素抗性,增加糖利用,从而起到降糖作用的机理,且副作用小。

  (3)研究了茶叶功能成分的护肤和抗抑郁功效,为健康产品开发奠定基础。发现EGCG和茶氨酸对自由基的清除、细胞保护修复具有协同增效作用。茶黄素和EGCG可抑制黑色素合成,具有美白效果。提出了茶叶香薰具有促进面部肌肤健康作用。发现香薰刺激脑内DA、5-HT分泌,达到安神作用。

  3、研制茶叶系列健康产品并构建产业化开发推广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