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丘陵山区畜禽粪污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生态模式构建与推广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4-25 17:33

  本项目依据福建丘陵山地资源和畜牧业发展的自身特色,在福建省乃至于南方丘陵区构建以大中型养殖场为单元的"养殖-沼气工程-果/稻/茶/鱼/菜"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开展小流域农林牧复合型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和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循环经济等3类典型生态循环模式类型建设,构建4种适合南方丘陵山区的立体开发、种养一体、有机生物链循环、零污染排放的典型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模式及6种子模式。围绕资源保护与集约节约、投入减量与生产清洁、污染治理与废物利用、种养加循环利用技术集成,积极探索实践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扎实推进现代农业。

  本项目取得了如下创新和突破:

  1.研发了SQC户用型沼气工程并集成创新适于畜禽散养户污水处理技术

  研发适合山地散养户且占地面积小的SQC户用型沼气池,节约了1/3的土地占用率。突破国标户用型沼气池产气低的瓶颈,产气率提高了117.65%,同时实现周年稳定产气。经SQC户用型沼气池处理的污水COD和BOD5去除率达91.8%和96.19%,达到GB7959-87《粪便无害化卫生指标》排放标准。

  2.改进传统工艺研发多阶段污水处理系统,形成多项污水治理专利技术

  研发了养殖污水多阶段处理工艺,养殖废弃物减量化90%以上,污水中悬浮物、COD和色度去除率可达90%-99.5%、65%-90%和70%-95%,经处理后的污水达到旱作作物灌溉的排放标准。突破关键环节工艺技术,创新性研制了"厌氧-好氧-微电解组合处理有机废水的系统"、"高浓度氨氮有机废水的处理系统"和"多介质折流曝气生物滤池"等多项国家专利产品,辐射推广多处大中型沼气环保工程。

  3.研发了养殖场牧草净化治污与红壤山地牧草高效循环利用技术模式

  选育出高产优质的狼尾草属牧草闽牧6号狼尾草和红象草2个新品种。建立"猪-沼-草"农业循环模式,通过暖季型牧草和冷季型牧草茬口合理安排,实现牧草周年供青与周年消纳养殖场沼液。明确了草地消纳沼液的生态承载力,在干清粪的基础上,1亩狼尾草属牧草草地和1亩黑麦草草地可分别消纳6-10头和3-5头生猪产生的沼液。狼尾草饲喂显著提高了育肥猪的饲养效果。饲喂0.25kg/头.d和0.5kg/头.d杂交狼尾草草浆,平均日增重分别增加了22.4g和40.4g,料肉比分别降低了4.62%和3.96%,经济效益分别提高了6.4%和8.4%。

  4.创立了猪-沼-果/稻/茶/鱼/菜等递进式的生态循环农业耦合开发模式

  构建了"猪-沼-果/稻/茶/鱼/菜"农村庭院立体生态循环模式、丘陵山地的"猪-沼-果/茶"生态种养循环农业模式、南方丘陵区小平原的"猪-沼-菜"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和以生产和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家庭农场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等4种循环农业模式。这些模式在示范区推广年处理鲜粪便1万吨,减少污水排放7.3万吨,年产沼气提供生活用能减少411吨CO2排放量,大力改善了生态环境。应用能值分析理论阐明了"猪-沼-果/稻/茶/鱼/菜"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的环境负载率降低了15.00%,可持续发展指数和经济效益分别提高15.71%和18.96%。

  5.因地制宜优化创立了发展山区乡村生态循环农业的集成推广新机制

  结合山区乡村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实际,深入探索并优化构建"三结合与三递进"的集成推广新机制,即形成农业部门-科研单位-农业企业相结合的优势,形成产品研发-企业应用-推广农户相递进的格局,有效推进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产业园区耦合联动发展,为乡镇与县域推广生态循环农业奠定厚实的技术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