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茅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6-01 16:41

  本项目针对香茅的特性开展了资源鉴定、栽培、功效、加工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及创新性成果。

  (1)搜集到国内外香茅属植物资源11个并进行系统鉴定与评价。新西兰柠檬香茅、广东柠檬香茅及漳州中本红茎香茅的产量比其他品种产量高,广东柠檬香茅的精油产量最高,其次为新西兰柠檬香茅和漳州中本红茎香茅。筛选广东柠檬香茅和新西兰柠檬香茅为提取精油用种,漳州中本红茎香茅作为茶园间作用种。

  (2)率先开展了香茅精油累积规律和不同部位精油分布情况研究,明确香茅的最佳收割期和精油集中的植株部位,建立香茅高产栽培技术。首创山地幼龄茶园间作香茅技术,有效抑制茶园杂草、驱避茶树害虫、改善土壤理化性状。

  (3)建立和优化了柠檬香茅精油提取工艺,确定了适合柠檬香茅精油提取的较佳工艺条件。解析了精油的主要成分,并开展了精油及其主要成分对9种人体致病菌和4种果蔬病菌的抑菌活性研究,进而研发了空气抑菌精油配方、果蔬绿色保鲜剂、抑菌洗手液等系列抑菌产品。

  (4)首创香茅调味酱汁、系列饮料、卤料包、清香型红糖等食品的配方和加工工艺,丰富了香茅的加工利用方式。

  本项目围绕资源收集与筛选—栽培技术—功效研究—产品创制—推广应用的学术路线,开展香茅的应用基础研究并进行创新利用,发表论文12篇,出版著作1册,获得发明专利2件,累计推广种植香茅4200亩,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为促进我省香茅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