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创新利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6-01 17:22

  本项目开展如下工作及取得的成果:

  1. 收集评价国内外水仙种质资源60份,其中,多花水仙24份、授粉可结籽材料4份。筛选出Avalanche、Golden Rain、Golden Dawn、Grand Soleil d'Or等4个综合性状较好的品种在漳州主产区应用。

  2. 研发水仙种球经高温(36-38℃)处理40天、低温(5-10℃)处理20天的侧球繁殖方法,增殖系数从2-3提高到15以上。近三年累计繁育Avalanche等种球20万粒以上。

  3. 研发出除草剂药害解除液,减轻除草剂对水仙生长的影响,提高水仙花田间杂草的防控效果;发明了一种提高水仙花鳞茎球质量的栽培方法,推迟水仙叶片枯萎时间10-15天,特级、一级鳞茎球的比例由原来15%提高至28%。

  4. 构建多效唑诱导差异表达基因差减文库,克隆出PLATZ和NTCAB基因,并初步研究其功能;构建不同花期花瓣副冠转录组数据库,鉴定出副冠和花瓣颜色呈现所涉及的基因;开展蓝色基因转化中国水仙的研究,获得3株转基因植株,为水仙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