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早期落叶综合防控技术创新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6-01 17:24

  本项目科技内容包括以下四大方面:一是梨早期落叶成因研究;二是梨斑点炭疽防治药剂筛选与喷施技术研究;三是梨早期落叶综合防控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四是梨早期落叶综合防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

  1 梨早期落叶成因研究

  调查摸清了南方梨早期落叶5种类型,明确提出在南方梨产区发生面积最大、危害程度最重的梨早期落叶类型为叶部病害型;发现致梨早期落叶能力极强的梨新病害――梨斑点炭疽病(梨斑点病、梨黑色斑点病),其病原分离鉴为果生炭疽菌。

  2 梨斑点炭疽病高效安全药剂防治筛选与喷施技术研究

  筛选出丙唑·戊唑醇、肟菌·戊唑醇、唑醚·代森联、苯醚甲环唑、苯甲·嘧菌酯、波尔多·代森锰锌、波尔多液等既对梨斑点炭疽病防治作用强,兼治其它叶部病害效果好的甲氧基丙烯酸酯类、锰锌类、铜制类药剂及其复配制剂。

  3 梨早期落叶综合配套栽培技术研究

  研发提出避雨栽培、高接抗逆品种、深沟断根、化学控梢、缩短枝组更新周期、主枝创伤等6项延缓和减轻南方梨早期落叶配套栽培技术措施。

  3.1 提出避雨栽培可作为南发展抗病性弱梨品种克服早期落叶的主推栽培模式之一,设计出的一种适用于南方多雨高湿地区"避雨+棚架"复合架型,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3.2 提出抗性弱的梨品种植株的主、侧枝延长枝上,高接抗逆品种延缓和减轻叶片早衰脱落发生过程及再度开花结果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3.3 提出适宜延缓与减轻梨早期落叶的深沟断根方法为:距树干1.2m处开挖深50cm以上、宽35cm左右的深沟,切断距树干1.2m剖面上所有根系,对粗度0.5cm及以上粗根断面用修剪刀剪平后,将开沟取出的园土进行回填,并每株拌施成品有机肥20kg,每3年结合秋冬基肥施用进行1次。

  3.4 提出适宜延缓与减轻梨早期落叶化学控梢方法为:于新梢旺长期选用氟硅唑4000倍液、PBO 250倍液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每隔30d喷1次,连续喷2~3次。

  3.5 提出抗性弱的砂梨品种枝组适宜更新周期为1~2年,保持以2年生以下的低龄独立结果枝组为主树冠结构,有利于减轻叶部病害、叶片早衰脱落的发生和维持较高的果实产量与品质。

  3.6 提出延缓与减轻梨早期落叶发生的主枝创伤处理方法为:于第1次生理落果结束后4月上旬进行,倒贴皮为在主枝距主干15 cm处相距1cm上下各环割1圈,将环割之间的韧皮部完整剥离后,上下颠倒贴回伤口再用宽3cm的接膜包扎;环剥在主枝距主干15cm处相距1cm上下各环割1圈,将环割之间的韧皮部完整剥离后用宽3cm的接膜包扎密封伤口;环割,在主枝距主干15cm处向上每隔2cm左右,用修剪锯环锯1圈共环锯3圈。

  4 梨早期落叶综合防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

  制订了《南方梨病害型早期落叶综合防控技术规程》,建立核心示范基地3950亩,辐射带动建宁等福建梨主产县(市、区)推广应用18.85万亩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