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循环率下大黄鱼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效果的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7-05 09:53

  一、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本项目技术原理是基于循环水养殖系统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通过建设水过滤和处理系统、消毒系统,构建大黄鱼循环水养殖系统,采用物理方法去除养殖水环境中的有机颗粒,通过生物培养法将水体中氨氮和亚硝酸氮转化为低毒的、对鱼生长影响小的硝酸盐,利用臭氧和紫外线等化学方法灭杀水体中的细菌和寄生虫等病原体,营造水质良好的养殖环境,以达到大黄鱼陆基集约化养殖。

  二、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通过三年的反复试验、测试,对开展的循环水养殖大黄鱼工艺及其系统设备不断进行优化和完善,使得系统设备及工艺更加成熟高效,在国内率先成功构建了一套日换水量仅为8%的大黄鱼循环水养殖系统模板,成效显著。项目所构建的养殖系统及其相匹配的技术工艺适用于大黄鱼养殖,可以应用于生产。

  三、技术的成熟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本项目研究科学系统地证明了大黄鱼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可行性、有效性。通过一系列研究及应用,总结出一套适宜大黄鱼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技术工艺和与之相匹配的设备设施系统,有利于促进现代渔业的高新发展,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循环水养殖大黄鱼因节水、节地,不投喂药物,质量可控可追溯等特点而具有明显的生态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