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红豆杉珍贵用材良种选育和精细化培育技术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7-05 10:17

  本项目重点解决了南方红豆杉资源收集、良种选育、高效繁育及其人工林精细化培育等问题。

  一、技术原理与性能指标

  1.对已收集的优良种质进行苗木繁育及子代测定林营建,基于同一地点及多地点各产地家系苗期和造林初期生长等表现,通过比较分析,揭示其苗期生长特性及苗高生长节律,明确其早期生长的遗传稳定性,初步筛选出早期速生和形质优良的种源和家系各10个,为其良种选育、杂交制种及种子园营建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

  2.应用筛选的优树无性系,营建南方红豆杉实生种子园,通过树体管理及特异施肥等促使树体开花结实的管理措施,提出了实生种子园营建技术;并结合突破的嫁接新技术,建立了实生种子园106亩和微型移动嫁接种子园500m2,推进了南方红豆杉用材林遗传改良。

  3.针对南方红豆杉良种繁育关键技术的突破及产业化难题,在了解和掌握其栽培生物学特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南方红豆杉轻基质网袋容器苗关键技术进行突破,结合南方红豆杉苗期生长节律,提出了1~2年生容器育苗的基质配比、控释肥类型及加载量等关键技术体系。培育的1年生和2年生容器苗苗高和地径分别可达18cm、2.75mm和75cm和8.50mm,并实现了产业化生产。

  4.利用现有各类造林模式人工林或片林开展其生长、冠幅等特性分析,并加强立地选择、施肥、造林模式、林冠下透光度、修枝、密度设计、抚育等育林措施对南方红豆杉的造林成效和速生优质干材形成影响的研究,提出营造林及促进南方红豆杉速生优质高效培育技术体系。5年生平均树高和地径分别达2.86m和4.84cm,较一般造林提高60%~90%,每亩保留和培育中径木20~25株后进行间种,林冠透光率需控制在55%~60%。

  二、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收集保存南方红豆杉优树家系种质159份,初选出优异种质20份。解决了南方红豆杉1年生轻基质容器苗及2~3年生大规格容器苗精细化培育和产业化生产技术,同时研究提出了其优化栽培模式和精细化培育技术,显著提升了南方红豆杉珍贵用材资源的培育成效。以珍贵用材为培育目标的南方红豆杉优良种源和家系选择、实生种子园和杂交种子园营建和种子丰产、轻基质容器苗精细化培育、优化培育模式和精细化栽培等有显著的技术创新,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三、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本研究成果系统揭示了南方红豆杉生长和形质的种源和家系遗传变异规律,成果突破了南方红豆杉嫁接技术,还提出了南方红豆杉轻基质网袋容器苗精细化培育技术,几年来培育无纺布营养袋南方红豆杉苗木合计664万株;提出了松杉和次生阔叶林林冠套种是南方红豆杉珍贵用材的理想培育模式,为南方红豆杉用材林高效培育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近几年采用南方红豆杉良种进行用材林精细化栽培面积达2.3万亩。项目的完成具有显著的经济、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