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料微碱化防治香菇杂菌污染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9-05 11:42

  本研究从菌丝生产的基质--培养基这一内因上采取措施,从根本上创造一个适合香菇菌丝生长而不适合杂菌生长的培养基条件。

  1、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培养料微碱化防治香菇杂菌污染技术,以壳灰为碱化剂,最佳的配方为:在培养基中添加1%的壳灰,即灭菌前pH值7.2,灭菌后pH值5.7。该技术具有香菇制袋污染率低、菌丝生长快、菌丝漆酶活性强、菌丝生物量高、子实体产量和质量与常规相当等优点。与其它防污染技术相比采用培养料微碱化处理防污染技术,具有技术易于操作,成本省,成效大,效益高的优势。

  2、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1)香菇防污染技术上创新:项目研究出的香菇培养料微碱化防治污染技术是前人没有涉及的一个全新的香菇防治污染技术,是一项新的技术,具有独创性和创新性。

  (2)食用菌防污染方法上创新:该项目研究培养料微碱化防治污染技术,以香菇为研究对象,该技术方法还可适用于金针菇、茶树菇、杏鲍菇、银耳、毛木耳、黑木耳、滑菇、鸡腿菇、平菇、真姬菇、金针菇等食用菌,为其它食用菌防治污染提供了一个新方法,因此该项目研究出的微碱化防治袋栽食用菌污染新方法,是一个创新的食用菌防污染方法。

  (3)项目对香菇菌丝生长过程中酸碱度变化进行检测记录与分析,绘制变化曲线,填补了香菇生物学特性中无酸碱度变化规律研究的空白,具有创新性。

  3、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成熟度:该技术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已产业化应用。

  适用范围和安全性:该技术可应用于我国不同区域、不同模式的香菇栽培生产上,特别是香菇污染较为严重的老栽培区;技术应用安全,不产生“三废”,生态效益显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