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刺厚唇鱼人工养殖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9-28 16:50

  针对半刺厚唇鱼野生种质资源日渐衰退的现状,本研究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有:

  ①突破了半刺厚唇鱼人工繁育和养殖关键技术,建立了人工繁育与养殖技术体系,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其全人工育苗。其中:授权发明专利"一种半刺厚唇鱼全人工育苗方法"突破了因半刺厚唇鱼野生种质资源匮乏而造成的亲鱼来源困难的瓶颈,为保护区及其他有自然种群分布水域的资源修复提供技术支持和苗种保障;授权发明专利"一种一茬半刺厚唇鱼混养两茬日本沼虾的池塘混养方法"不仅使饵料利用率大大提高,且提高了半刺厚唇鱼的生长速度和养殖商品率,养殖经济效益显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半刺厚唇鱼孵化装置"解决了传统孵化装置存在的孵化率低、成本较高等技术难题;申请发明专利"一种半刺厚唇鱼配合饲料及其制备方法"可解决目前半刺厚唇鱼人工养殖过程中存在的生长速度较慢、养殖成本较高,由于替代饲料营养成分与半刺厚唇鱼的需求不符而造成营养胁迫疾病易发多发、鱼体质下降等问题。

  ②利用构建的子代亲本繁育梯队,在顺昌县建立了国内首家半刺厚唇鱼繁育基地,从而摆脱了人工繁育与养殖对野生种质资源的依赖,为保护区及其他有自然种群分布水域的资源修复、人工养殖示范推广等提供物质基础和苗种保障;利用自繁子代苗种,在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水域开展了增殖放流,为半刺厚唇鱼的野生种质资源保护、保护区的创建与保护等奠定了良好基础。

  ③开展了半刺厚唇鱼的生物学特性、半刺厚唇鱼的耗氧率与窒息点、半刺厚唇鱼嗜酸性卵甲藻病的防治、饲料中不同蛋白质水平对半刺厚唇鱼幼鱼生长性能及消化酶活性的影响等人工养殖相关技术研究,并在此基础上首次构建了半刺厚唇鱼水泥池精养、半刺厚唇鱼与日本沼虾混养、半刺厚唇鱼土池主养等3种养殖模式,其中半刺厚唇鱼和日本沼虾混养模式中混养组的经济效益比单养模式分别提高了56.38%和40.24%;水泥池精养模式的产量2134 kg/亩、产值11.5万元/亩、养殖成活率81.7%;土池主养模式产量645.3 kg/亩、产值1.7万元/亩、养殖成活率68%,养殖效益显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