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型文心兰种质资源引种、开发及应用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1-15 10:34

  本项目产生成果为香型文心兰的引种、保存及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解决香型文心兰引种、离体种质资源保存及快繁、种质改良和病害防治等技术问题,筛选出了香型文心兰种质资源24份,筛选并成功建立无菌系16份。

  技术关键:

  1.该成果从国内外所引进的60份文心兰种质资源,从文心兰形态、花期、花型、香气类型筛选具有香味资源24份,并建立GC-MS香气特征分析。

  2.该成果建立并优化了香型文心兰组织培养技术、生根壮苗移栽技术等,总结出一套适合福建栽培的香型文心兰种植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3.该成果利用黄金老虎、剑叶文心、密尔顿及小蜘蛛作为杂交母本材料进行文心兰品种的改良,利用香型文心兰人工授粉与无菌萌发,已得到7个杂交组合无菌系,通过早期筛选技术,得到基因型一致株系若干,目前正在申请新品种保护。

  4.该成果研究显示芽孢杆菌LV5与哈茨木霉菌HG均对文心兰叶斑病病原露湿漆斑菌有较好的抑制效果,印度梨形孢可诱导文心兰产生对软腐病抗性,目前正在研发生物菌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