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桃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2-02 16:44

  本成果针对桃南缘生产区气候变化,引种桃新品种(系),筛选出3个大果优质品种(系),并通过杂交育种获得优良品系;研发出山地桃树修剪树形并发现根结线虫扩散风险,有效地推动桃树山地栽培技术的本地化改良和地下病害防控;发现山梨醇和纸袋透光对桃果实生长和品质形成有影响,初步明确了影响机制,为生产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1.根据开花坐果稳定、果实不裂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12)等目标筛选出3个大果优质品种'03-1'、'中桃5号'和'红花鹰嘴桃',福建宜栽。以优异地方桃品种为亲本开展杂交育种,创制桃优异株系2个(低需冷量白肉桃 'XM14-1'和红肉桃'YH-T33')遗传亲本特征具有早熟优势。

  2.发明一种山地桃树改良主干形修剪方法,该树形修剪技术简单,省时省工,改善透光,使全树果实着色和品质更优。开展桃树根结线虫发生危害调查,明确福建产区桃树根结线虫发生普遍,具有潜在的病害扩散风险。为桃南缘生产区山地桃树修剪技术的选用和桃树地下病虫害防控的防治提供依据。

  3.率先报道外源山梨醇喷施改变桃果实糖组分平衡,提高蔗糖积累;影响桃叶/桃果基因表达、提高果实中钠、钾、钙含量,有利于品质提升;在果实解袋后喷施山梨醇溶液可以影响果实中类黄酮、类胡萝卜素合成积累水。为山梨醇喷施在桃生产上的应用提供依据。

  4. 发现使用不同透光纸袋影响红肉桃果皮着色和果肉类胡萝卜素组分含量。采用50%透光纸袋提高红肉桃果肉玉米黄素含量;采用0透光纸袋提高红肉桃果肉叶黄素的含量,采用50%透光率纸袋效果较好;类胡萝卜素组分含量改变与套袋后照度和光谱的变化有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