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竹笋用林定向高效培育关键技术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2-27 17:06

  针对当前集约经营的麻竹笋用林存在着传统经营方式陈旧、土壤养分失衡、劳动成本增加、竹林效益低等一系列问题,选择麻竹主产区的福建省南靖县作为试验示范中心,围绕笋用林栽培过程中的水、肥、气、热、土等五个方面,开展气象环境监测与竹林精准管理的试验与研究。以麻竹鲜食笋和加工笋的培育目标,总结提出了麻竹笋用林的林分结构数量化调控、氮磷钾素精准施肥、有机肥-无机肥平衡配施、环境因子同步监测、覆土育笋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环节为核心的精准培育技术体系,解决麻竹笋用竹高效可持续经营和产业化水平升级等一些问题,最终实现定时监测、定量调控、按需投入、减量增效的竹林高效管理。研究探明了光、热、太阳辐射等综合环境因子变化对麻竹笋产量和品质的环境效应,揭示了在氮磷钾素精准施肥基础上的有机肥配施对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性状的作用效应,明确了年龄结构、密度结构和空间结构对竹笋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