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坦布苏病毒病病原学与诊断技术研究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3-05 16:16

  本项目研究成果如下:

  1、率先确定了鸭出血性卵巢炎的病原为黄病毒科黄病毒属的坦布苏病毒,发现并明确该病毒除引起种(蛋)鸭发病外,还可感染其他多种家禽发病,科学提出了"禽坦布苏病毒病"的统一命名;首次揭示我国流行的不同禽源坦布苏病毒为同一基因型、同一血清型病毒,并确定该病毒具有垂直传播特性和免疫抑制特性。

  2、明确开产蛋鸭比青年蛋鸭、蛋鸭比蛋鸡对该病毒的易感性更强,病毒感染蛋鸭后可同时被RIG-1和MDA-5两种模式受体所识别,对蛋鸭不同组织的亲嗜性存在差异,其中卵巢病毒载量最高、检出病毒最早、病变最为典型,揭示卵巢为该病毒侵害的首选靶组织,科学诠释了临床诊断以卵巢病变为主要特征的依据;首次揭示该病毒对雏鸭和BALB/c小鼠具有较强神经毒性。

  3、率先构建了禽坦布苏病毒全长感染性克隆,确定了衣壳蛋白α1等区域缺失降低病毒诱导细胞凋亡能力、病毒的增殖活性及对蛋鸭的致病性;经细胞连续高代次传接后,发现并明确了E蛋白和NS5蛋白特定氨基酸位点变异是病毒在细胞和鸭体内增殖活性增强、毒力变弱的关键因素,为创新研发基因标记弱毒疫苗提供了重要素材。

  4、创新建立了快速检测病毒核酸的RT-PCR、连接酶依赖RT-PCR、多重PCR和强弱毒鉴别PCR-RFLP技术,研究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行业标准《禽坦布苏病毒病检疫技术规范》和福建省地方标准《禽坦布苏病毒病诊断技术》;创新建立了检测病毒抗原的琼脂扩散试验和乳胶凝集试验,检测血清抗体的单克隆抗体阻断ELISA和检测卵黄抗体的间接ELISA技术,为该病的快速诊断、流行病学调查、疫苗免疫抗体的检测及其效果评估提供了有效手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