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型营养饲料创制及产业化健康养殖技术集成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3-20 16:09

  本项目针对现代高度集约化、规模化养殖条件下产生的环境污染、水体富营养化、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突出的问题,以生态健康养殖为核心,围绕发微生物酵菌株筛选和优化、多菌种耦合发酵、代谢产物富集工艺及标准检测体系创立、乳酸菌微囊化、微量元素缓释与效果评估及特种设备研制与创新等开展技术攻关,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态型营养饲料产品生产体系与产业化集成应用,为福建省畜牧行业应对"饲料禁抗"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提供技术支撑,主要创新点如下:

  1 率先提出了生态型营养饲料科学概念与理论创新方案。以益生菌调控肠道健康为核心,筛选出两株高产抗菌抑菌类物质的芽孢杆菌专利菌株(MK-B108和MK-B109);以微生物发酵产物为替抗养殖方案,探明富含功能代谢产物的乳酸菌+酵母菌耦合发酵技术参数;以提高矿物质吸收利用为目标,研制出微量元素离子在消化道中精准缓释的吸附载体,极大提高微量元素的消化吸收。

  2 优化了菌株的发酵工艺并创立了完整的标准检测体系。结合液态发酵和固态发酵的优点,创造性的采用了多容量液态发酵技术,优化两株芽孢杆菌发酵工艺,极大富集了抗菌抑菌类物质;通过液相色谱和质谱联用技术,对代谢产物进行分析,建立了一套代谢产物稳定性的标准检测体系,为发酵过程控制和结果评判建立了可量化的标准体系;

  3 创立了常温乳酸菌长期存放和微量元素耦合技术体系。将微囊化技术应用于乳酸菌发酵液的后处理工艺中,为幼龄动物提供可长期食用的乳酸菌类产品;通过筛选和合成载体对微量元素进行附载,实现功能定位其消化道不同部位的缓释时间和速度,使传统饲料中微量元素的实际用量减少50%以上;首创的微量元素特效包被生产线,生产工艺粉尘少,混合均匀,颗粒形态均匀、流动性好,产量高,耗能少,包被率高,缓释性能好,无工业废水排放,为一种高效、环保、清洁的生产工艺。

  4 创立了产业化健康生态养殖模式并集成推广应用。研发出一种双菌发酵饮品,通过直接灌服和拌料喂服两种方式,提高幼龄阶段整体健康度和存活率;将发酵代谢产物和缓释型微量元素应用于全期配合日粮中,完全替代传统抗生素的使用,极其显著减轻了养殖场的臭味影响,减少铜铁锰锌等金属元素排放量50%以上;应用本成果的示范养殖场配套果园等建立生态农庄,形成一条绿色健康的生态农牧种植产业链,以"猪-沼-电-果-林-渔"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打造了一个集科技示范、科普教育、生态观光为一体的循环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