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尾草新品种选育及其在生猪生态养殖中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3-20 16:32

  本项目针对我国南方地区当家牧草品种少、牧草综合利用效益不高及养猪场沼液不能完全达标排放,造成污染环境等突出问题,重点开展狼尾草属牧草新品种选育及其种养结合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取得如下成果。

  (1)选育出2个狼尾草属牧草新品种。

  (2)针对高温高湿地区高水分牧草的特性,研制出狼尾草新品种微贮、混贮等优质青贮调控技术以及牧草打浆技术,首次探索狼尾草调制肉猪专用饲料技 术,创立了适用于肉猪养殖的狼尾草属牧草饲料系列加工及其综合利用技术体系。

  (3)系统开展了狼尾草新品种打浆、青贮、微生物发酵饲料饲喂育肥猪和母猪技术的研究,明确了肉猪饲喂狼尾草替代部分饲粮的效果,为生猪节粮绿色饲养和高品质猪肉生产提供了行之有效的科学途径。

  (4)阐明了应用狼尾草新品种进行养殖场粪污生物治理的内在规律,揭示了利用狼尾草地消纳沼液对土壤生化指标等的影响规律,提出了山地狼尾草生长季沼液N素草地消解的安全容量,实现了养殖场废水资源化安全利用。

  (5)实施科企结合,构建了南方丘陵区 "畜-沼-草"生态循环利用模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