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特色经济鱼类体细胞模型库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4-02 17:11

  本项目完成如下成果:

  1.建立并完善了一套鱼类细胞原代、传代培养和建系保藏技术,以此为依托建成了具有福建地域特色的小型经济鱼类细胞库,基本满足了病原学和免疫防控研究的日常需求。

  2.以自建的大黄鱼和鳗鲡细胞系对蛙虹彩病毒、鳗鲡疱疹病毒、大黄鱼虹彩病毒等病原进行了分离培养,建立了稳定的病毒传代体系,同时建立了迟缓爱德华氏菌的欧鳗肝脏细胞侵染模型。

  3.测定了自建欧洲鳗鲡细胞系(肝,肾)在Poly(I:C)/ LPS 刺激后,Irf 家族、TGF‐β1、cytochrome P450 的表达谱变化。

  4.利用自建大黄鱼细胞系从“白鳃症”、大黄鱼虹彩病毒病等患鱼样本中分离获得1株小RNA病毒,3株大黄鱼虹彩病毒。

  5.将自建大黄鱼肾脏细胞系应用于病毒拮抗药物的筛选,发现了多种中西药物对从“白鳃症”患鱼分离到的小 RNA 病毒具有良好拮抗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