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李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及装备的创新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4-02 17:16

  本项目针对芙蓉李加工的技术瓶颈,研究了芙蓉李加工特性与营养功能效应,研发芙蓉李低盐周年保藏技术,构建芙蓉李系列精深加工专利技术体系,开发出芙蓉李低糖型蜜饯、多酚微胶囊粉、高花色苷全果粉、多酚咀嚼片等高值化系列产品,并自主研制出芙蓉李加工生产自动化装备,实现芙蓉李产业的整体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

  主要技术创新点如下:

  1. 构建芙蓉李高值化加工基础理论体系。系统研究芙蓉李成熟过程营养成分、酚类物质及加工特性变化规律,建立芙蓉李加工原料评价体系;从芙蓉李鉴定出花色苷、绿原酸、表儿茶素和杨梅素等10多种酚类物质,明确了其多酚类物质抗氧化和降尿酸的健康效应;从组学角度探明了芙蓉李花青素对高尿酸血症尿酸代谢途径和调控尿酸代谢作用机制,为芙蓉李高值化产品加工提供理论支撑。

  2. 研发芙蓉李果坯低盐周年贮藏、低糖型蜜饯和糖卤废水综合利用加工技术,突破李干蜜饯传统产品发展瓶颈。基于保藏李胚的质构参数、理化指标及感官评价的主成分分析技术理论,创新研发了李果低盐隔氧周年保藏技术,与传统的高盐高硫贮藏方法相比,加工每吨产品可节约用盐量0.47t及焦亚硫酸钠2kg,减少盐卤水(以NaCl浓度5%计)排放量3.31t及脱盐用水6.53t。研发低糖型芙蓉李蜜饯保质加工及糖卤废水发酵制备蒸馏酒等关键技术,实现了传统蜜饯的提质增效和副产物综合利用。

  3. 研发出芙蓉李多酚微胶囊、高花色苷全果粉、多酚休闲咀嚼片等高值化加工专利技术和新产品。综合利用芙蓉李及其非商品果,集成超声波低温萃取和微胶囊为核心的加工技术,突破芙蓉李多酚提取率低和贮藏稳定性差的技术瓶颈,创制出芙蓉李多酚微胶囊粉专利产品;建立芙蓉李果肉低温打浆、赋形增溶、分段冻干和低温粉碎加工技术体系,解决果粉溶解性差、易结块、色泽劣变难题,创制出花色苷含量大于3mg/g的芙蓉李全果粉;研发微胶囊化和全粉直接压片集成新技术,解决粉末流动性差和多酚含量低的问题,开发出多酚类物质达630mg/100g的芙蓉李多酚休闲咀嚼片。

  4. 创制芙蓉李高值化加工新装备。自主设计研制了芙蓉李加工的清洗、擦皮脱蜡、切片、腌制、压平、烘干等关键设备9件,实现芙蓉李产品生产的自动化和机械化,效率提高3-5倍,提升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