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典型花岗岩区水土流失阻控与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8:13

  自2000年以来,研究团队四代水保人薪火相传,几十年不懈努力,与福建省委省政府把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作为办实事项目同步进行,与长汀县新一轮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相互支撑与促进。在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资助下,研究团队针对南方花岗岩退化区生态恢复的现实状况与存在问题,深入研究水土保持关键技术,形成支撑"长汀经验"的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并在以长汀县为核心的地区得到广泛推广与应用,其成效得到中央多个部门和中国科学院多位院士专家的高度肯定。基于地理学研究范式,研究团队在以下机理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小流域治理与生态恢复度研究、芒萁在退化区散布的地学分析与适应机理、崩岗区的生态修复与稀土元素迁移机理、稀土元素迁移与环境安全评价研究、生态-经济系统耦合重建机制、土壤侵蚀的生态经济学分析、基于家庭农场的循环经济机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基于地带性草本芒萁散布机理的调控技术"+ "等高草灌带"和"小穴播草"等侵蚀坡面径流调控技术 +"草、灌、乔复合型植被重建技术" + "老头松"改造技术 +"崩岗差异化治理技术" + "草-牧-沼-果循环种养模式" + "秋豆春种的幼龄果园覆盖技术"等综合治理技术与模式集成。研究结果及其应用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及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实现水土流失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