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性能的试验方法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8:14

  ①课题来源与背景

  当前,我国空气污染治理形势严峻,持续发生的大面积雾霾事件,引起了全社会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关注。以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室内是人类主要的生活、工作场所,室内空气质量直接关系着人们的身体健康、生活和工作质量。污染源控制、通风换气稀释和空气净化是控制室内空气污染的3种途径。近年来,雾霾大规模来袭,在室外空气质量下降、室内通风换气不足的情况下,室内空气净化器是理想的选择。

  目前,众多厂家为了满足市场需要,推出了品种各异的空气净化器,随着近几年的PM2.5热门,一些商家的宣传资料号称"秒杀PM2.5"、 "终结PM2.5"等,有的商家宣称"过滤99%的PM2.5",消费者往往无所适从。

  有文献探讨了空气净化器的性能指标及试验方法,调查研究了空气净化器净化污染物的效果,但均针对PM10、甲醛、苯等,而未提到将PM2.5去除性能作为空气净化器的性能评价指标,更未涉及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性能的试验方法;国内标准也均未提到、涉及。目前迫切需要能去除PM2.5的空气净化器,因此,将PM2.5去除性能作为评价空气净化器性能的重要指标是十分必要的。

  在此背景下,龙岩市产品质量检验所与高校、环保企业合作,结合本所国家空气污染治理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的检验、测试能力优势,拟采用ELPI实时、在线测定和记录空气中的PM2.5浓度,作为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性能试验的主要方法。

  2013年6月,向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交本项目申请、科技查新报告;2013年10月获批(项目编号:FJQI2013067)。

  ②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采用电称低压冲击系统(ELPI)实时、在线测定和记录空气中的PM2.5浓度,作为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性能的主要试验方法,获得典型市售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的性能参数:洁净空气量(CADR)、净化效率(y)、净化效能(η)、净化寿命(tm),以及不同时间点的去除率(E)和单位洁净空气量投资(I)等。确定市售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的最佳使用条件。对部分市售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的性能,给出科学、系统、全面、客观的评价。

  ③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本研究同时测定各粒径颗粒物数目浓度和质量浓度,可更清晰地了解空气净化器净化微细粉尘的过程、原理,从而可系统、全面地研究空气净化器对微细粉尘的净化特性、规律。经过比较,结合香烟烟雾的粒径分布特点,可知以数目浓度计算得到的衰减常数、半衰期、洁净空气量和净化能效,更能反映实际情况。

  ④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采用ELPI实时、在线测定和记录空气中的PM2.5、PM10、PM1.0的质量浓度和数目浓度,该检测技术方法成熟。本技术适用于科研院所或企业研发机构,进行大气或室内空气微细粉尘脱除研究。本技术使用安全。

  ⑤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1)本项目试验研究,为空气净化器去除微细粉尘的研发、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检测技术手段参考和研究基础,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

  (2)存在的不足:实际上空气净化器运行时,试验舱内空气流场可能不均匀,有待于在试验舱内布置多个、不同采样点,研究试验舱内空气流场分布情况;深入研究和验证空气净化器摆放位置、循环风速、搅拌风速等对颗粒物净化性能的影响,以优化使用条件,达到最佳效果。

  ⑥历年获奖情况

  无

  ⑦成果简介

  本项目通过试验研究,探索了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PM10和PM1.0性能的试验方法;研究了典型市售过滤式空气净化器对PM2.5、PM10和PM1.0的净化特性,获得了衰减常数(k)、洁净空气量(CADR)、净化效率(y)、净化效能(η),以及不同时间点的去除率(E)和单位洁净空气量投资(I)等数据,并对各指标的适用性进行了讨论;考察了空气温度、相对湿度以及空气净化器风量对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PM10、PM1.0性能的影响;调查了部分市售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PM10、PM1.0的性能,对其作出了科学、系统、全面、客观的评价,为空气净化器去除微细粉尘的研发、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检测技术手段参考和研究基础。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已发表相关科技论文1篇,另有1篇已录用(核心期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