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河桥梁基础冲刷机理及防治措施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5-06 16:01

  该研究针对福建省跨江河桥梁基础冲刷的特点和技术难点,通过模型试验和理论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手段,以乌龙江大桥为例,系统开展了桥梁群附近水动力特征、河床基础冲刷规律、桥墩基础冲刷计算方法以及基础冲刷防护措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乌龙江大桥基础冲刷防护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主要成果和创新点如下:

  1、构建了乌龙江大桥桥群基础冲刷物理模型,揭示了复杂水流作用下桥墩群附近水动力响应特性;

  2、揭示了单桥及多桥影响下的河床和桥墩基础冲刷与河床变形响应规律,明晰了邻近桥梁建设对乌龙江大桥基础冲刷的影响特征;

  3、针对单桥基础冲刷计算公式的不足,基于桥墩作用下水流分区理论,提出了桥群影响下桩基局部冲刷深度的预测方法;

  4、提出了乌龙江大桥基础冲刷防护技术和措施,并明确了实际应用过程中需重点关注的技术要点。

  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福建地区乌龙江大桥等多座桥梁基础冲刷防护工程中,效果良好,社会经济效益显著,为今后同类桥梁基础冲刷防护工程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工程范例,应用前景良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