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秸秆水处理材料的研发及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10-20 15:30

  1.本项目开展了羧甲基秸秆的制备及其在生活废水中的应用研究工作;合成了改性秸秆、秸秆季铵盐、羧甲基秸秆与黏土复合制备了一系列复合材料,复合材料对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吸附以及对亚甲基蓝进行了吸附絮凝性能。在此基础上,采用液相合成法得到了纳米级的改性秸秆/累托石复合材料的微球,并对其层间距进行测试,得到了可控层间距的具有特定功能基的高分子复合秸秆微球,同时开展了部分应用性研究。

  2.项目成果突破了秸秆难于溶解、处理废水后难于固液分离和处理废水成本高等多项关键技术,形成羧甲基秸秆、秸秆季铵盐、秸秆/聚合硫酸铁复合材料、磁性秸秆季铵盐/累托石复合材料、粉煤灰/磁性秸秆复合材料等一系列产品,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其中授权专利2件,受理专利3件。

  3.成果在污水处理厂、印染厂等企业得到广泛应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