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效低表面能自抛光海洋防污涂料的开发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4-02 16:40

  本项目创新点:

  以改性纳米Cu2O 作为防污剂,低表面能自抛光树脂为涂料基材,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效型防污涂料,该防污涂料兼具低表面能防污涂料和自抛光防污涂料的优点,并克服传统铜系防污剂用量大(从40%-50%降到20%)、不易分散、易沉淀和暴释的不足,从而延长涂料的防污期效。

  本项目关键技术解决情况:

  成功确定了以壳聚糖、松香和膨润土作为载体,制得可控释放型氧化亚铜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并通过改变工艺参数遴选出海洋防污涂料的最佳制备工艺方案。主要的工艺参数变量包括改性Cu2O种类及用量、基材用量、颜料、填料及助剂的总类和用量、加料顺序等。成功结合海洋防污涂料中Cu2+的释放速率、抑菌性及实海挂板等实验评价本项目开发的新型海洋防污涂料的防污性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