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电钻下鼻甲骨磨除术在慢性肥厚性鼻炎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6:42

   1、 慢性肥厚性鼻炎是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病,发病率高,对生活质量影响较大,困扰很多人。所以其治疗方式也是一直研究的课题,耳鼻咽喉界的前辈们曾使用烧灼、电铬、激光、冷冻、微波等方法来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治疗有效,但都因过度损伤下鼻甲粘膜及其纤毛功能,破坏鼻腔生理功能而逐步被临床淘汰。南平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团队始终致力于寻找一种既能有效缩小下鼻甲容积,改善鼻腔通气,又能避免损害下鼻甲纤毛,尽量保留鼻腔纤毛功能的治疗方法。经过大量的临床观察,我们发现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几乎都有下鼻甲骨的增生肥大。经过我们临床证实,如果能有效的切除部分下鼻甲骨,就能有效改善慢性肥厚性鼻炎的鼻塞等临床症状;又因为该手术均在粘膜下进行,能尽量的避免鼻腔粘膜纤毛,故尽可能的保留了鼻腔纤毛的生理功能。就我们所知,国内外的一些鼻科专家也在逐步开展并推崇鼻内镜下鼻甲骨部分切除来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侧面的认证了该方法的科学性及可行性。下鼻甲骨切除虽符合生理功能,但因难以分离,手术费时,故难以大量推广应用。而采用高速电高速钻行下鼻甲骨磨除术,大大简化了手术难度,减轻了患者痛苦;因下鼻甲骨磨除术在粘膜下骨表面进行,不会将下鼻甲粘膜卷入,减少了出血也避免了损伤鼻腔粘膜纤毛。我们团队自1997年在国内率先开展此类手术,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证实该手术安全、有效、经济效益佳;同时自1997年致2017年的20年间,我们利用该治疗方式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达400余例;引进国内外推荐的低温等离子射频技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并将高速电钻下鼻甲骨磨除术与低温等离子射频技术作为对照,开展了相关的基础研究及动物实验,进一步证实了高速电钻下鼻甲骨磨除术的安全、有效性;对两种方法治疗的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进行糖精实验,观察鼻腔纤毛的恢复情况,同时对糖精实验做了改良;为了研制专用的鼻科高速电钻头,对一部分国人的下鼻甲长度进行了测量,根据测量数据,证实国人的下鼻甲长度平均在5cm,根据这个数据研制的高速电钻下鼻甲骨磨除专用电钻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80145913.7。

  2、先进性:科技创新点一;国内首先开展高速电钻下鼻甲骨磨除术。发表论文:《高速电钻下鼻甲骨磨除术50例》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2004年第1期p18~19页 ;《高速电钻下鼻甲骨磨除术300例报告》 世界最新医学杂志信息文摘2013年第23期p103~104页。

  科技创新点二;测量正常人下鼻甲长度,研制专用下鼻甲骨磨除钻头,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见专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即授予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80145913.7。发表论文:《高速电钻磨除及低温等离子射频对鼻腔纤毛功能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2016年第4期p262~264页。

  科技创新点三;对比研究“高速电钻下鼻甲骨磨除术”和“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两种手术方法对慢性肥厚性鼻炎的治疗,进行了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发表论文:《兔下鼻甲高速电钻磨除及等离子射频术后光、电镜的观察》 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2014年第3期p161~164、178页《低温等离子消融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128例》 世界最新医学杂志信息文摘2013年第21期p10~15页;《高速电钻磨除及低温等离子射频对鼻腔纤毛功能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2016年第4期p262~264页;《低温等离子消融联合下鼻甲骨折外移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的近期疗效》中国眼耳鼻咽喉科杂志2014年5月第13卷第3期p第152-154页。

  3、技术特点:a、下鼻甲前端或前下端作1.0cm切口,不用分离粘骨膜,用长电钻(10cm)头伸入切口抵达下鼻甲骨表面,脚控开关,自下而上,自前而后,将下鼻甲骨磨成骨粉,术腔呈泥浆状,用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切口处粘膜对合,鼻腔加压填塞,既无大出血,又减轻痛苦。b、下鼻甲骨磨除术后,下鼻甲缩小,明显的改善了鼻腔通气功能,同时手术在粘膜下进行,尽可能的保留下鼻甲粘膜及其纤毛功能的完整性,有利于鼻腔清洁功能的快速恢复,减少了鼻干、失嗅等并发症的发生,安全有效。

  4、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作用、影响:目前国内外的此类研究甚少,该系列的研究更是未见。

  5、经济、社会效益:省内及国内均有相关推广应用,仅仅我科就有超200多万元的效益。

  6、尚存在问题:目前推广不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