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转变理论应用于社区高血压患者行为改良模式的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8:16

  本研究制定出了高血压家庭访视方案,不仅对病人,也对家属进行了相应的干预,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患者血压,提高其行为依从性,同时也使得患者家属提高意识,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家庭访视方案融合了奥马哈系统、行为转变理论,从认知、行为、状况三方面进行评价,囊括了患者及家属的知识层面、行为层面、以及目前所处的状况,再根据三方面的评分,明确患者所处的行为阶段,制定相应的措施,做到患者私人订制;本研究将行为转变理论应用于服药依从性的探究;本研究采用配对法探讨社区高血压患者行为阶段的影响;以上内容国内未见有类似相关报道。本研究在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应用,方便了社区医务人员进行高血压患者的管理,提高了患者预防并发症的意识,督促了患者及家属饮食及生活方式的调节。研究开展期间,在核心期刊已公开发表研究论文8篇,国内大会报告7篇。文章共被他引29次。研究开展期间,共进行健康讲座近20场。同时,入户家庭访视,为群众进行健康宣教,测量血压等,受益群众近2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