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充质干细胞在调节免疫中的作用和机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1-05-12 11:28

  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是一种多能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能力,是一种非常有应用前景的种子细胞。研究证实,MSCs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可通过细胞因子分泌和(或)细胞-细胞直接接触等对机体免疫系统的T 细胞等产生影响。但MSCs 作为靶细胞用来治疗免疫器官损伤方面的报道还很少。前期实验已经证实异体骨髓来源的MSCs 细胞能够迁移到免疫损伤大鼠的胸腺、脾脏中;并能明显改善免疫功能。另一方面,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中,MSCs可预防和治疗移植物抗宿主病。但MSCs在体内的免疫效应较弱,可能与MSCs 的归巢效率有关。如何高效地促进MSCs细胞归巢募集,是目前研究的热点。而MSCs细胞表面表达CC 趋化因子受体7(CCR7),这些趋化因子及其受体相互作用,在MSCs的归巢过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因此,通过基因修饰MSCs,可能有助于MSCs归巢到损伤组织,从而有望增强MSCs的体内免疫调节功能,为MSCs用于临床发挥调控免疫效应,提供重要的理论意义。

  综合应用ELISA、流式细胞技术,生物信息学和统计学等相关领域的各种技术手段,观察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在调节免疫中的作用,证实MSCs调控免疫功能的效应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用贴壁培养法分离、纯化SD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为MSCs生物治疗奠定基础。制备免疫器官衰老损伤动物模型,在器官水平上,分别采用HE 染色及透射电镜检测胸腺组织结构。在组织水平上采用ELISA方法检测MSCs 对胸腺和脾脏中细胞因子的影响。在细胞水平上观察MSCs对T淋巴细胞转化实验测定其淋巴细胞增殖活性;利用流式细胞术检测MSCs 对CD4 :CD8 T 细胞比例的影响。

  在上述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选择趋化因子受体CCR7基因作为目的基因,探讨过表达CCR7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迁移归巢的影响。采用Transwell小室装置评估淋巴器官迁移因子(SLC)对MSCs迁移的影响。体内实验,MSCs/CCR7体内靶向脾脏迁移的功能。并且观察MSCs/CCR7对异基因骨髓移植后GVHD的防治效果。

  MSCs 作为细胞治疗的种子细胞发挥免疫调控作用及其机制方面,国内外鲜见报道。本课题通过补充外源的MSCs,以探讨其调节免疫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探讨MSCs细胞防治移植后排斥反应的效应,通过基因修饰增强MSCs的体内免疫调节功能,为提高GVHD的治疗效果提供了新方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