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神经移植物微环境调控及其在脊髓与周围神经损伤中的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1-05-12 11:29

  本研究属临床医学骨科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脊髓或周围神经损伤后常遗留长节段缺损,采用自体周围神经段移植是一种常用疗法,但疗效仍不理想。其原因可能是自体周围神经移植物微环境不适合运动神经元轴突生长。而在脊髓损伤修复中,周围神经仅仅提供支架作用而无法代替失去的神经元,促再生能力弱。

  针对以上问题, 本项目进行了一系列研究, 主要内容包括:

  1. 研究神经祖细胞(neural progenitor cell, NPC)移植后辅以GDNF、锂盐干预对周围神经移植物微环境的影响及其机制

  在周围神经损伤模型中,NPC移植后可分化为神经元。辅以胶质细胞源性神经营养因子(glial cell-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GDNF)及锂盐治疗,其分化为神经元数量增加,同时感觉神经雪旺细胞表型特异性标记物BDNF、NGF的表达上升。而切除NPC后该神经段内再生相关营养因子的表达重新上升,诱导近端运动神经轴突生长的能力增强。

  2. 研究经多种手段优化的移植物对周围神经损伤再生的促进作用及其机制

  在周围神经损伤模型中,运动支移植NPC,感觉支以GDNF及锂盐处理4周,切除运动支的移植细胞,将感觉支移植用于修复运动支缺损。经上述处理的运动支慢性变性减轻,感觉支促进运动轴突再生能力增强。

  3. 研究经多种手段优化的移植物对脊髓损伤再生的促进作用及其机制

  在脊髓半切缺损模型中,移植带NPC的周围神经移植物,移植物与宿主整合良好,NPC存活良好并分化为神经元,促进轴突再生与运动功能恢复。联合锂盐及GDNF治疗后,促进轴突再生的作用更为明显。

  本系列研究结果共发表11篇文章, 其中 SCI 文章7篇,国内文章4篇, 其中国家级杂志 2篇, 被引用171次(在SCI中被引用130次);培养了3名硕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研究生。研究成果在省内数家医院得到推广应用, 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