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cRNA-RP11-317J10.2低表达促进大肠癌细胞增殖和侵袭的分子机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1-05-12 11:30

  本项目属于自然科学研究领域。

  大肠癌是世界第三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随着我国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大肠癌的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长链非编码 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是近几年基因研究的热点,具有非常广阔的研究和应用前景。LncRNA是一类位于细胞核或细胞质内,结构类似 mRNA、长度大于 200 个核苷酸的不具有可读框的转录本。LncRNA 可通过表观遗传水平、转录水平及转录后水平参与基因表达的调控,从而广泛参与到个体生长发育的调节中,如调控凋亡、增殖、分化及其他生命活动,并和包括肿瘤在内的多种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前期研究中,课题组通过高通量LncRNA芯片检测发现在大肠癌中有大量差异表达的lncRNA,在这些差异表达的lncRNA中筛选发现LncRNA-RP11-317J10.2 在大肠癌组织中表达较来源于同一患者的正常肠粘膜组织明显下调,这一结果在肠癌细胞系中得到证实。为进一步探讨lncRNA-RP11-317J10.2的生物学功能及其分子机制,本研究我们首先采用生物信息学分析、MTT实验、克隆形成实验、细胞增殖、凋亡实验、细胞周期实验等多种手段探讨LncRNA-RP11-317J10.2 发挥其生物学功能的分子机制;其次,采用裸鼠成瘤实验探讨其对大肠癌细胞生长的影响;最后,用 Kaplan-Meier 生存分析方法探讨 LncRNA-RP11-317J10.2 表达与大肠癌患者肿瘤复发或生存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LncRNA-RP11-317J10.2 的低表达与大肠癌的肿瘤大小、肿瘤分期晚、预后差呈正相关,下调LncRNA-RP11-317J10.2 的表达可促进大肠癌细胞的增值和侵袭,本研究还发现细胞周期调节因子Cyclin D1是LncRNA-RP11-317J10.2发挥生物作用的重要下游靶基因。

  该研究结果初步阐明了LncRNA-RP11-317J10.2在大肠癌进展中发挥的生物学作用及其机制,为在不同水平干预大肠癌发生发展或治疗的分子靶标提供多一种选择。

  应用推广情况:

  本项目先后发表相关SCI论文2篇,得到同行认可,被 cancer science等期刊论文多次引用,其中SCI引用14次。该研究成果被省内外多家科研中心推广引用,为进一步探讨LncRNA在大肠癌进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指导大肠癌临床干预及治疗提供理论依据,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并可为培养更多硕博士研究生提供科研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