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毒理学检测平台构建及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01-06 17:07

  民以食为天,本食品安全毒理学检测平台为我省独家该专业检测平台,长期以来,为我省食品安全构建了一道坚固的防线,是我省食品安全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食品安全毒理学检测关键技术的研究,为检测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多年来,平台创新依托多项科研课题,在食品安全毒理学检验的关键技术及其基础条件支撑上研究都有所突破。在海洋生物毒素生物检测方法,高通量致癌物质筛选的方法研究,甘薯纤维对结直肠癌预防研究,大鼠生理、病理实验基础背景研究,实验动物饲料灭菌方式及饲养方式研究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和突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地塞米松诱导胰岛素抵抗大鼠高血糖亚健康模型,CCl4小鼠急性肝损伤亚健康模型研究上的成果,为行业技术规范和同行所采用。这一系列的成果,为食品安全毒理学检测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牢固的质量保障。

  除了日常的检测和科研,多年来,平台参与了全省多次食物中毒的应急检测,如河豚鱼中毒、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腹泻性贝类毒素中毒、鲎中毒、毒蘑菇中毒、四季豆中毒、瘦肉精中毒等,都能快速、准确地出具结果,赢得宝贵的预防和治疗时间。

  保健食品功能和毒理检测,是平台的一个特色,这项工作的意义首先是为亚健康人群使用保健食品提供功效和安全的保障。二十年多来,平台对数百个品种的保健食品进行了上市审批前的功能学和安全性毒理学检测,在保障和促进民众健康的同时,为我省保健食品行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我省在食品新原料方面是资源大省,为了助推食品新资源的开发,长期以来,平台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如红曲黄色素、姜黄素、太子参、藤茶、灵芝、绞股蓝茶、鱼油、枇杷花等大量的动植物食品原料的开发,我们都提供了毒理学安全性评价的实验室数据支持。

  平台的农药毒理学试验资质,是我省唯一获此资质的实验室,多年来,进行了大量的农药样品毒理学试验,把食品安全防范关键点前移到农药的基础研究上,为我省的农药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作为开放的平台,我们参与了众多科研课题的横向协作,此外,平台还向高校开放,单独或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5名,本科、专科毕业课题或实习带教300名。

  平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二十多年来,平台直接创收6380万元人民币。自2000年至2017年,全国审批保健食品13897个,产值19000亿,期间本平台完成报批前毒理学功能学检测样品970个,间接经济效益达高达1300亿。为我省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