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耐药监测预警体系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2-27 17:00

  本研究建立完善了HIV新发感染检测技术平台,利用BED-CEIA法对重点人群开展HIV-1新近感染监测;对此人群开展分子流行病学和耐药警戒性调查,更加准确研判我省艾滋病流行形势和原发耐药传播情况。建立了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HIV劣势耐药基因检测技术,使劣势突变检测阈值≤1%,有助于尽早发现耐药,优化治疗方案;初步了解CRF01-AE毒株在体内药物选择压力下耐药突变动力学规律。建立了适用于基层普通P2实验室使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In-fusion技术的高通量HIV 表型耐药检测系统,实现了方法及药物检测的高通量,为治疗失败患者尤其是对基因型结果难以解释的病例提供更高效快捷的耐药检测平台,同时也为开展耐药突变位点以及新药研发等提供新的技术平台。利用新建平台率先构建我省艾滋病耐药监测预警体系,增强早期预警能力。在此基础上,开展全省艾滋病分子流行病学特征分析以及抗病毒治疗效果评估和影响因素的研究,同时联合开发抗菌药物凝胶I号用于机会性感染治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