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网融合集成微型通信系统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6:01
    一、立项背景:
  多网融合集成微型通信系统,是基于多模多频段微波抗干扰技术,实现多种网接入与组网,并满足同缆传输共址覆盖。其特点在于,采用了高效集成功放技术及忙时自动连接、闲时自动休眠的智能工作状态切换、小型化等先进技术,较传统设备功耗降低75%,设备建址安装成本降低55%。本项目将着眼于,移动通信覆盖热点区域,即室内通信系统的应用。据统计,室内通信系统所完成话务量,占到了整个通信65%以上。再者,工信部在规范化通信产业发展,也明确提出"共建共址"发展目标。由此,项目组将基于多网室内通信系统为设计目标,并以解决系统在设备选址、资源调度方面进行创新应用,有效降低设备能耗。
   二、技术原理、指标和创新点:
  原理:多网融合集成微型通信系统是利用集成了高速模数、数模转换器和大规模现场可编程阵列器件的软件无线电系统,实现一家电信运营商的多种制式的网络融合覆盖系统,能够支持三种网络、五个子带以上同缆传输共址覆盖。具有了多模、多频段微波抗干扰,多网接入与组网等特点。
  技术指标:1)工作频率(MHz):GSM900、DCS1800,WCDMA2000  2)工作带宽(MHz):10.8MHz(GSM-1)/6.4MHz(GSM-2)/6.4MHz(DCS-1)  /10.8MHz(DCS-2)/3.84MHz(WCDMA-1)  3)输出功率(dBm):20(±2)/20(±2)  4)最大增益(dB):70(±3)/70(±3)  5)增益调节(dB):≥30(±1.5)  6)噪声系数(dB):≤10  7)通带波动(dB):≤8  8)时延:≤5μs  9)互调衰减:≤-36dBc/3KHz  10)频率误差:≤0.01ppm  11)矢量幅度误差:≤12.5%  12)驻波比:≤1.8 
   创新点:该项目,重点研究多网室内通信解决方案的技术开发与应用。完善基于工程资源综合利用成果技术,开发自主创新的多业务识别与基站资源共享机制的智能控制平台。实现动态业务与实时高效通信需求自动配置,满足高质量的移动互联网通信需求。其关键技术在于采用格型IIR滤波器,以解决系统的高处理速度、高信号选择性,高资源利用率等要求。
   1)、可变可移信号处理技术
基于通信业务互补需求,解决无线自中继系统多频点传输难题,同时降低网络建设成本。采用分布式、自组网技术,具备自适应业务、带宽变化的资源路由重构能力。支持带宽可变、可移的微波信号处理能力。
   2)、多模多频段微波抗干扰技术
   用于解决在多模多频段微波传输设备的频段抗干扰难题,实现多频段环路滤波,与微波腔体滤波,中频抗干扰处理的新型微波传输部件。
   3)、多网络接入技术
   多网络接入、同缆传输、共址覆盖,大幅度节省传输线路和站址费用,实现快速建设。
   4)、智能型控制技术
   采用自适应、智能化的连接、通信、休眠的等先进技术,降低工程安装调试难度和工作量。
   5)、多种传输组网技术
   该系统支持光纤、网线、无线或混合组网,比同类产品传输距离增加20%。
   6)、高效数字技术
   满足多种通信系统的高效率与数字化技术,整机功耗降低75%。大大降低运营商的日常运营成本。
   三、成果的成熟程度:项目已实现整机和部件系列产品的批量生产,带动我市微波产业走向海外市场。项目创新校企产研学模式,加快我市微波产业的结构调整和高素质人才培养,提升区域行业影响力。
   四、应用情况:该项目推动、提升了本企业在电子信息与微波通信领域的科研实力。并在高效数字滤波器的多速率、多子带的实时控制技术方面,取得试验性成果,得到项目评审专家组的一致认可。经中邮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工程化应用,实施效果良好。 "三模五子带微功率放大器"和"G+D+W 20dBm三频微型机"等关键射频部件,在多网室内分布系统工程方面,具有产品独创性和技术创新性,实现三频工作、子带可变可移、天线安装检测和系统备份、绿色节能、施工自测等功能。
   五、存在问题:从项目整体完成情况,产品技术水平高,设计任务重。显著增加试验任务和技术交流等需求。项目组通过节源开流,严格按照科技合同书和科技管理办法,重点加强重要科研任务的进行工作,增加产品投入。
   六、获奖情况:项目已获得国家专利技术3项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并获得2015年度泉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以及2015年泉州开发区首届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