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K3368多媒体移动互联通用SoC芯片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1-05-12 11:35

  1、课题来源与背景: 近几年的全球应用处理器市场,尤其是智能手机、平板等典型的移动互联网领域终端产品,内嵌处理器的更新换代不断加快,不管从处理器内在架构的升级,还是处理器核的数量。本项目依托瑞芯现有的芯片研发基础,并联合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发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全新64位处理器的多核移动互联终端SOC芯片,重点攻克关键技术难题。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本项目依托瑞芯现有的芯片研发基础,并联合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发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全新64位处理器的多核移动互联终端SOC芯片,重点攻克关键技术难题,研发内容包括:基于64位8核处理器的架构设计;内存系统带宽压缩技术;全格式高清视频解码方案的研发;SOC芯片低功耗的研究;H.265视频解码算法设计等。

  3.技术的创新能与先进性:

  (1)基于64位8核处理器的架构设计:该项目开发的是基于全新64位8核28纳米工艺的SOC芯片。

  (2)内存系统带宽压缩技术:内存系统带宽压缩技术是基于Frame Buffer Comperssion技术,对视频解码器的视频数据和GPU的图形数据进行压缩存取,平均可以节省50%以上的系统带宽。

  (3)全格式高清视频解码方案的研发:为了支持主流的视频压缩标准并且减少芯片的成本,研发支持全格式的视频解码方案。该方案支持4Kx2K@60fps的HEVC和H.264以及其他视频标准的1080p@60fps方案。

  (4)SOC芯片的低功耗设计:在这里我们将多种低功耗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专门设计的动态电压频率调整方案(DVFS),在保证高性能带来很好用户体验的前提下,非常有效的降低芯片的功耗;高带宽外存接口逻辑的设计,提高了芯片在复杂场景下的存储接口访问效率,以更低的工作频率来达到较高的性能,换取芯片功耗的降低。

  (5)H.265视频解码算法设计:开发了新一代高性能视频编码标准H.265/MPEG-H HEVC。

  4、技术的成熟度:该项目已实现成果转化,量产RK3368芯片解决方案,不在仅限于平板,电视等传统娱乐方式,对家居智能化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重点,而智能魔镜就既是将智能终端集合在日常家居产品,旨在为用户开启物联网新时代。而作为2017年热门话题的"新零售"行业正在被各大巨头公司所涉及,而该项目高效的计算能力加上低功耗的散热,芯片已应用于新零售收银机、广告机等。

  5、应用情况:该项目已应用于网络机顶盒、教育平板电脑、收银机、智能魔镜等产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