阀门铸钢件相控阵检测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8-10-24 17:34

  随着电力、石油、化工、冶金、船舶、核能以及航空事业的蓬勃发展,阀门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使用环境越来越苛刻,但阀门铸钢件的形状比较复杂,要保证阀门质量,常规无损检测技术已不能满足当前生产的需要。本项目是基于阀门铸钢件结构复杂,常规无损检测方法难以满足检测要求的情况下提出的相控阵检测技术的应用研究。通过研究理清了相控阵检测的技术要点及声场特征;理清了铸钢件材料的声学特性以及声波在铸钢中的传播速度与衰减特性;理清了铸钢件中不同类型缺陷的声场响应与识别方法。通过试验表明,在正火或正火加回火状态下的钢铸件组织晶粒细小均匀,声衰减较小,可以用相控阵技术进行检测;在退火状态下的钢铸件组织晶粒粗大,声衰减严重,不宜采用相控阵技术进行检测。项目对检测工艺进行了优化,结合三维显示技术对缺陷进行评定,提高了缺陷检出率和缺陷评定的准确性。提出的阀体颈部R角区域、圆弧面区域等方面的检测指导原则实用性强,项目成果在复杂工件检测领域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