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校验仪的研制及其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8-10-24 17:36

  一、课题来源与背景

  过程校验仪广泛应用于制造业计量检测和工艺过程控制,其用途广泛、使用量大。但与进口产品相比,国产的校验仪存在精度不高、稳定性差、可靠性低等问题,因此这类仪表基本依赖进口,形成了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进口仪表不仅成本畸高,而且存在温度校验时热电偶常用信号与国内不同等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本项目经福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与上海理工大学联合选题,经福建省科技厅立项,列为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予以研发。

  二、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一)技术原理

  过程校验仪设计原理:

  采用高速、低功耗、高性能的MSP430系列单片机作为中央控制单元,外加铁电和Flash作为存储器,还有电源管理电路,精确控制整机功率消耗。

  系统主要组成部分:

  1、中央控制器

  中央控制单元作为过程校验仪的核心,主要完成仪表的控制,运算,显示,通讯等功能;本产品采用TI超低功耗的MSP430F449系列高性能微处理芯片为作为中央控单元,该器件是具有RISC精简指令集的16 Bit 强大CPU,16 Bit寄存器和双16Bit指针结构(数据指针和地址指针),并且结合五个低功耗模式,优化电源管理,延长电池寿命,更加适合便携式测量应用。

  2、存储器设备

  这里的存储器设备有EEPROM,铁电存储器FRAM和内部Flash、RAM构成。EEPROM主要用来各种信号的分度号表,这些数据在使用时就从EEPROM读入内部RAM,用于完成温度的计算;FRAM的特性是功耗低,读写速度快,该存储器用来记录掉电时的仪表状态参数,报输出信号的类型,输出数据大小等;内部Flash用来存储校准器的校准参数和仪表的设置参数;内部RAM的特点是保持数据需要供电,但读写速度非常快,而且几乎没有擦写时间的限制,所以用来作为计算的临时寄存器。

  3、模拟输入、采样保持及AD部分电路

  在模拟测量端为达到0.02%的测量精度,输入端采用低温漂的精密电阻,再加上低失调、低漂移的仪用放大器构成其模拟量采样保持电路,24Bit高分辨率、高速AD芯片进行模数转换;输入端只有两个端子,而输入端一般有mV、V、mA、Hz和电阻等多种信号,为满足信号的万能输入,模拟开关是必不可少的,在这里可以采用触点镀银的低电压驱动继电器,继电器在导通电阻的大小,导通电阻的热稳定性对于普通的电子模拟开关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减少因为导通电阻而影响测量的准确性和稳定性。

  4、模拟输出及DA部分电路

  过程校验仪可作为其他仪表的信号源,可以输出mV、V,Hz,mA和电阻等多种信号,为进行信号类型的切换,模拟开关是必不可少的,在这里可以采用触点镀银的低电压驱动继电器,继电器在导通电阻的大小,导通电阻的热稳定性对于普通的电子模拟开关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减少因为导通电阻而影响输出信号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同时采用16Bit的DA转换芯片亦可以满足0.01%的准确度(理论计算的分辨率为0.0015%),在输出端可以用运放和其他电子元件构成恒压或恒流电路,这样可以增加信号的带负载能力。

  (二)性能指标

  测量精度和输出精度0.02%±2字;硬件平台MSP430F449;有智能插孔提示;液晶显示分辨率320×240。

  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一)本过程校验仪的创造性

  1、信号输出和测量可同步进行:在常规检测中,经常需要多种测量设备组合才能完成对电气设备的检测,如信号源、电阻箱和万用表等。现在,只要用一台过程校验仪,既能对热电偶、热电阻以及电流、电压等仪表执行常规检查和维护,又能对变送器、温度调节器和信号隔离器进行维护和诊断,它为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极好的手段。

  2、高精度、多功能的源和测量:对于源单元和测量单元的直流电压、直流电流具有高精度和高稳定性。可对直流电压、直流电流、电阻、热电阻、热电偶和频率等进行测量。

  3、手持立式:手持式设计使本产品具有应用方式灵活、操作简便的特点,它可以通过按键操作直接进入指定功能区。

  4、查表功能:实现热偶的毫伏值与温度值、热电阻的电阻值与温度值的快捷互查。

  5、智能插孔:在进行测量和输出信号时,相对应的表笔插孔导光柱会发出闪光,提示用户将测试表笔插入该插孔,智能化的提示给操作带来方便。

  (二)先进性

  产品的测量精度和输出精度达0.02%。

  四、技术的成熟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产品经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测试测量精度为0.02%,软件运行正常, 达到设计技术指标,技术成熟。本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炼油、冶金、制药、造纸、建材、印染、石化、科教等行业的工业自动化系统,性能安全可靠。

  五、应用情况和存在问题

  本过程校验仪经多家公司配套试用,各项技术指标运行良好。但由于本产品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国内也有一些企业开始研制,增加了产品投放市场后的不确定性因素,加大了产品的市场销售风险。

  六、历年获奖情况

  2015年获福建省南平市专利一等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