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功能性TPU/PET纤维复合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4-04 18:30

  项目以聚酯(PET)纤维网布为主要原料,经涂层改性后与功能TPU薄膜复合,再经表面处理后,开发了具备阻燃、阻隔、自清洁功能TPU薄膜/聚酯纤维经编网布复合材料。产品具有优异的拉伸强度、撕裂强度、剥离强度、耐老化、耐低温、阻隔和阻燃等特性,产品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已批量生产,可应用于软体储油、储液袋(罐)、充气艇、户外帐篷、便携式充气千斤顶等领域,属新一代高端功能化热塑性弹性体复合材料,可替代进口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本项目由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福建恩迈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华峰热塑性聚氨酯有限公司、福建省长乐市伊纺达针纺有限公司、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宸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研发时间为2015年1月至2018年6月。在项目实施期内,项目组研发了系列产品并均在项目合作公司产业化生产。研发的成果PET/TPU复合材料,已在福建恩迈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产业化;研发的TPU颗粒,已在浙江华峰热塑性聚氨酯有限公司产业化;研发的聚酯纤维网布和3D复合新材料及纤维网布编织成果,已在福建省长乐市伊纺达针纺有限公司产业化、研发的PET纤维复合材料涂覆工艺技术成果,已在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化。实现PET/TPU复合材料销售收入8591万元,税收1237万元,净利润830万元。本项目的实施,不但可为企业抢占国内高性能功能性热塑性聚氨酯复合材料的技术制高点和市场先机,而且可引领国内高性能热塑性聚氨酯的升级换代,有利于福建经济发展,对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起到积极作用;并可促进诸如上游热塑性聚氨酯树脂和聚酯纤维、下游储油袋和充气艇等相关产业的升级和产品结构的调整,树立民族品牌。本项目的产业化具有广阔市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