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V减速器性能检测平台的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0-12-24 16:33

  鉴于目前对RV减速器的研究基本处于理论分析,关于RV减速器综合性能测试方面的研究尚少,这对RV减速器的广泛推广和应用十分不利。针对以上情况,本文在结合机、光、电等先进测量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能有效测量RV减速器旋转精度、效率、刚性、空程和回差的方法,这将为深入研究RV减速器的动态性能和实现从被动接受传动系统成品的性能到传动性能主动控制的跨越提供了一种新手段。本项目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对RV减速器结构及综合性能参数研究。在分析RV减速器的结构、工作原理及传动特点的基础之上,研究RV减速器的综合性能的影响因素和测量原理。

  2、分析各误差因素与回差的数学关系及系统回差的计算方法,分析计算RV-20E-105型减速器的回差。

  3、RV减速器综合性能测试平台硬件系统设计。硬件平台设计包括性能测试平台整体方案设计,电机驱动模块、信号采集模块、负载电机模块设计,加工装配误差设计,关键部件结构校核等。

  4、RV减速器综合性能测试平台软件系统设计。主要包括PC机界面设计、主机通讯设计,信号采集系统设计,数据处理方法设计和数据库管理设计等部分。

  5、利用搭建好的RV减速器综合性能测试平台,对不同型号的RV减速器进行检测实验研究,测试实验平台的通用性和精度等指标。

  本项目的实施将研制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RV减速器综合性能测试平台,实现RV减速器多种参数的检测功能,平台具体的技术指标如下:

  1、RV减速器综合性能测试平台可完成减速器的回差、传动精度、刚度、效率等多种测试项目。

  2、RV减速器综合性能测试平台可完成满足E系列(RV-110E以下),C系列(RV-110C以下),N系列(RV-110N以下)的减速机所有性能的试验。

  3、利用加载电机控制负载,负载端可以满足20-8000r/min的转速条件。

  4、采用高精度的圆光栅作为反馈元件,可以实现最高2秒的检测精度。

  5、RV减速器综合性能测试平台可以将检测数据直观的显示在液晶屏幕上,并实时存储实验曲线和相关数据,配套的数据处理软件可以将实验结果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和处理。

  目前市面上针对RV减速器性能而建立的检测平台很少,已有的检测平台存在检测功能单一,无法对RV减速器的回差、角度传递误差、效率、刚度等各项参数进行综合性检测。国内已经有学者开展RV减速器性能测试平台的开发,但是其通用性和适应范围存在一定不足,同时采用的磁粉制动器响应较慢,无法快速的进行负载变化。目前,国内各RV减速器生产厂商均设计符合自身产品的实验平台,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检测规范,影响我国RV减速器产业化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本项目提出了一种能有效测量RV减速器传动误差、回差、效率、刚度等参数的综合检测平台,这将为深入研究RV减速器的动态传动性能和实现从被动接受传动系统成品的性能到传动性能主动控制的跨越提供了一种新手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